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松千岭乡:风吹田埂稻花香 再生稻头茬开镰收割

2022年09月0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26日上午,在毛坝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石水旺的再生稻基地里,稻浪滚滚、稻穗金黄,收割机来回驰骋,农民们忙着收割、脱粒、装车,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秋日丰收图。

再生稻是一种特殊的水稻种植方式,即选取再生能力强的杂交稻,利用头季收割后稻桩上存活的腋芽,经过适当的栽培管理萌发稻穗,再收获一季的稻作模式,亦称“一种两收”,不仅减少了播种、育秧、栽插、整地等环节,而且具有米质优、投入少、效益高等特点。

“收完第一次以后,过两个月再收第二次,第二次的产量大概每亩一两百公斤左右。”正英家庭农场、水旺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石水旺介绍,今年再生稻两季产量每亩预计可达1400斤,虽然再生稻的二季产量没有一季高,但受光照、气温等自然条件影响,第二季产出的大米口感更佳,比种双季稻省力省人工,增产增收更有保障。

由于再生稻对生长条件要求高,千岭乡目前种植面积并不大,主要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或者合作社等对技术掌握程度较高的农户进行推广。(罗新成)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