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凤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22年09月0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凤阳县围绕“忆峥嵘岁月”“晒幸福生活”“树文明新风”“讲善治故事”“展振兴梦想”等主题,宣传教育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深挖本地党史资源

凤阳县实施“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深入梳理凤阳县境内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以小岗村、梅氏三杰、士敏烈士、凤阳山淮南抗日根据地、滁州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凤临党小组等典型,收集整理、汇编整理50个最具代表性的红色精品故事,编印成书,进一步丰富红色凤阳史实。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凤阳县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共凤阳县100年大事记》《凤阳红色记忆》《凤阳抗日烽火》等,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凤阳乡土教材”。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纪录小康工程”大事记编写工作,全方位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

筑牢自家党史阵地

依托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当年农家”,讲述新中国改革开放史、小岗村改革发展历程以及党和国家三农政策,以鲜活的事例开展党性教育、国情教育。创新建设“一镇一馆”,围绕本地抗日战争、防汛治淮、知青岁月、农村改革、乡村振兴5大板块,新建打造乡镇特色党性教育馆,进一步提升党性教育实效。

目前,17个乡镇(街道)党性教育馆已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形成了“1+5+N”的党性教育基地布局。在乡镇办公区、群众活动中心打造党史文化墙(长廊),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通过标志性历史图片配上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按时间顺序排列,使党的发展历史一目了然,便于群众学习。综合利用VR技术、光影成像、全景3D等现代科技手段,在3个社区打造沉浸式党性教育馆,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鲜活的教学资源,优化学习教育体验。

创立身边党史课堂

在县属媒体开辟“凤阳红色印记”专栏,讲述凤阳峥嵘历史。打造20个以“重温红色经典,共述爱国初心”为主题的“红色书屋”,统一采购红色经典书籍4400余册,组织参加“红色读书会”“经典诵读会”等活动的社区党员、群众超过3500人次。

办好“社区党校”,采取“菜单式+配送式”授课方式,通过自主选课、按需配送。依托红色阵地,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 祭英烈”“缅怀革命先烈 追思红色记忆”“红色讲坛”“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史课堂覆盖到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讲述凤阳党史故事

组建“县领导宣讲团”“党员领导干部宣讲团”“百姓宣讲团”3个宣讲团,从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聘请24位教授、副教授和讲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专家宣讲团,以地方党史人物和事件为题材,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宣讲,面向全县长期开展“四史”宣讲,帮助党员群众更直接地触摸党的历史脉搏、更直观地感受党的伟大功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以“请进来,送下去”的授课模式,邀请大包干带头人、辖区老党员、老专家和各类先进模范等,为社区“量身定做”党课,组建“微讲团”。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载体,全面、及时、准确进行宣传报道,全面系统展示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展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热情和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该县共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223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累计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825篇,其中中央级媒体发稿46篇,省市级媒体发稿79篇,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22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小岗村典型做法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2期头条推介。(姜泽明  李跃)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