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和县:小田变大田 高标建良田

2022年09月08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6日上午,在安徽和县善厚镇陶店村“和县猿人”遗址汪家山东麓,五台大型挖掘机和四台推土机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这是该镇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四变”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善厚镇党委政府坚定不移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两强一增”为牵引,适时出台“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蟹田变稻田”专项行动方案,压实部门责任、明晰目标任务、确立实施内容、拟定工作举措,全力保障“农田四变”专项行动顺利实施。

作为全镇幅员最广、地形最杂、农田最多的陶店村,一马当先成为善厚镇实施“农田四变”的重点村。据当天在施工现场督促工程进度的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吴万平介绍,根据全镇“农田四变”专项行动任务分解表显示,陶店村“四变”任务总数近万亩,其中“小田变大田”任务数是2200亩。自今年7月下旬,陶店村严格按照镇里出台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启动建设项目。

“农田四变”易在圩区,难在山区。陶店村58个村民组,山区约占一半。正在实施推进的项目点位于该村南部汪家山东麓,站在大陈水库堤坝上向北眺望,广袤的稻田和山地南高北低,是“小田变大田”的难点区域。“连续的高温热害和抗旱保苗耽搁了工程进度,近期陶店村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全力推进。此次建设的范围以大陈水库北边为起点,涉及到下游八个村民组,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将与‘理想’种业育种基地接壤,面积达2000多亩。”吴万平说。

据善厚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陈 军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四变”异曲同工,是振兴“三农”的必要举措,两者都要遵循基本农田保护“五不准”和“六个报批”原则。坚持规划引导,统筹安排,规模整治;坚持因地制宜,采取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做到数量、质量、生态并重;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土地权利人合法权益。

高标准农田整治和“农田四变”后,最受益的还是农民和种粮大户。对此,凤台行政村关口村村民张守文深有体会:“过去做的田,不仅高低不平面积小,而且零零散散不集中,种粮大户不愿承包。即使承包也会把承包费压得很低。整治后小田变大田,农田成了香饽饽,人家抢着要。”

村民黄业文是凤台村种粮大户,他连续六年承包了关口村200余亩稻田。由于山区田块散乱无序,而且口面小产量低,村民对承包费要求不高。2021年秋后,凤台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小田变大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整治后的农田格田成方、连点成片,小埂变大路,田中有水渠。村民见此便抬高了承包费,但黄业文仍然与村民续签了五年的承包协议,并将170多亩整治后的良田全部栽种稻子。经受了热害,挺过了高温,眼下的稻谷即将进入成熟期,虽然略有减产,但终有收成。“即使承包费增加了我也愿意承包。现在的农田一平坦,不仅面积增加了,而且更有利于机械化耕作和日常管理。”黄业文说。

“农田四变,利国利民。‘四变’有标准,‘变’后有奖补。推进时,各村利用会议、广播、网络等形式,广泛宣传‘农田四变’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农户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以达到‘变’出成效、‘变’出实效、‘变’出良效之目的。”陈 军说。(王智银)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