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沉下去 把科技“种”在田间地头

汪瑞华 苗子健
2022年09月0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白露刚过,位于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钱老家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百亩示范区,满眼绿意。

成片的玉米地里,两个身影格外醒目——牛峰佝偻着身子,正对着钱鑫磊嘱咐注意事项:“离成熟还有25天左右,收获尽晚不尽早……”一直在认真听的钱鑫磊,瞥见牛峰的衬衫早已被汗水浸透。

俯瞰闻集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百亩示范区。人民网 苗子健摄

俯瞰闻集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百亩示范区。人民网 苗子健摄

今年还未满30岁的钱鑫磊,和农业打交道已经整9个年头,如今是阜阳红旗农业综合服务合作社的副理事长。他告诉记者,自从牛叔来了之后,困扰他的很多玉米种植难题迎刃而解,最能体现的,就是亩均产量从过去的400公斤提高到了500公斤。

“过去玉米种植品种多且杂,每年种了收、收了种,也没个统一标准,有时候甚至是盲目选种。”钱鑫磊回忆道,认识牛叔之前,玉米收得早,子粒含水量高,易出现霉变,容重和干粒量也都达不到预期效果。

钱鑫磊面临的玉米种植问题,折射出当时闻集镇的农业发展状况:产业和产品结构不合理,和市场发展需求不对路,一年忙到头,收下来的粮食卖不上价,农民难以实现既增产又增收。

如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同时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早在2018年,阜阳市就组织开展了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通过农业科技人才进村入户,为“三农”问题把脉问诊。

牛峰(左一)在田间地头帮扶指导。人民网 苗子健摄

牛峰(左一)在田间地头帮扶指导。人民网 苗子健摄

当时在阜阳市农科院玉米中心的牛峰作为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就被派到颍泉区,开始他的科技帮扶,解决农民产业难题。

打那以后,牛峰就成了闻集镇村民口中的牛叔、牛老师、牛专家。他利用科技知识帮助农户发展示范产业,“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

品质得到提高,自然价格就迎来上涨,关键是产量还得到了15%的增长,这让村民们对牛峰是刮目相看。

此后数年,牛峰的身影总是出现在闻集镇,他帮着指导耕种、改良品种,带着调整结构、发展种植,几年下来,不只是农户实现稳产增收,种粮大户也跟着从中受益。

来到闻集镇之后,牛峰还承担了适合本地生态气候条件的品种推广,“我们选用高产、抗病、抗逆的品种,以精细播种为保障,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同时加强病虫草害防控,做到适时晚收。”

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个头并不高的牛峰,随后剥开一朵玉米棒,从果穗到子粒,从株高到株型,再到株茎和叶片的角度,他边讲解边示范边指导。

“现在我们在帮助农户选取品种和推广产品上,都更加重视用科学分析结果‘说话’,为啥?科学数据不含糊,也更有说服力。”牛峰坦言。

自从成为闻集镇的科技特派员,一月两次的送技术下乡,是牛峰雷打不动的日常,不论农忙或农闲,总是要来到村里,和农户们一起说道说道。

“跟农业打交道,离不开土地,只有不断走进田间地头,才能掌握第一手的信息资料,才好对症开方。”作为土生土长的阜阳人,牛峰对这片土地有着独特的感情,“乡亲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带来什么;乡亲们缺少什么,我们就补足什么。”在牛峰眼里,身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亲,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大豆、玉米间作模式得到广大农户认可。人民网 苗子健摄

在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大豆、玉米间作模式得到广大农户认可。人民网 苗子健摄

这些年来,除了新品种和新技术,担任科技特派员的牛峰还负责推广新装备和新模式。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牛峰牵头成立了科技特派团,改单枪匹马为团队作战,召集来自阜阳师范大学、阜阳农校、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阜阳农科院的8名农业专家,跨专业、跨领域、跨区域做深做实产业帮扶。

为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阜阳市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举措》,持续开展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综合采用“聘、选、派、育”等方式,阜阳市已发展科技特派员1393名,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对1716个行政村的“一对一”科技服务全覆盖。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