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太湖叶宜芳:匠心绽放“焊接之花”【3】

2022年08月2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叶宜芳在进行大型拦水坝闸门焊接作业。陈振伟、吴光磊供图
叶宜芳在进行大型拦水坝闸门焊接作业。陈振伟、吴光磊供图

在常人难以忍耐的高温和狭小环境里作业,这是焊工的常态。焊工虽多,能坚持下来的女焊工却极少,从14岁随父辈结缘电焊行业,叶宜芳一干就是29年。她毕业于安徽省淮南技校动力焊接专业,一直勤于钻研电焊技能,平焊、横焊、立焊、仰焊、打磨等技能样样精通,成为名副其实的焊工高级技师。

叶宜芳说:“焊接宛如绣花,焊枪在我手上就是描绘美好生活的画笔。”29年来,她先后参与支援了银川炼油厂、厦门后石电厂、九江炼油厂、上海高桥炼油厂等多家大中型中外企业的建厂工作,她精湛的工匠精神,被业内喻为“焊坛闪亮的焊接之花”。

2020年8月,太湖高铁南站建设施工中,忽然一个机械的液压管破裂,工程不得不暂停,此时每耽搁一分钟,工程的损失将难以预计,必须尽快更换与之匹配的液压管或者修复液压管破裂处。工程施工方多方打听,找到太湖电焊大师叶宜芳,仅用了10分钟,就将液压管破裂处成功修复。29年来,无论是挖掘机大臂断裂,石油管道漏油、天然气管道漏气,叶宜芳总是危难之时显身手,不仅确保了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工期,而且为国家挽回了大量损失。

现年43岁的叶宜芳,即将到了焊接女工“知天命”的季节,她把目光从焊接产品,专注转型到焊工培训、培养技能人才上。她不仅热衷于客座家乡技工学校讲堂传授焊接知识,还受邀技能大赛裁评工作,创办了“叶宜芳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言传身教带出徒弟27人,活跃在大江南北各重点工程、企业生产一线。“我要让更多的人,用手中的焊枪,为家乡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描绘出更美的画卷。”叶宜芳说。(陈振伟 吴光磊)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