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田先进

“安大简”最新整理成果发布

对研究《论语》成书、流传、文本的发展变化等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田先进
2022年08月23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3日   第 14 版)

近日,《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二)》新书发布会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举行,展示了“安大简”的最新整理结果。

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简称“安大简”,是2015年入藏安徽大学的一批珍贵楚简材料,时代为战国早中期。2019年,“安大简”第一辑《诗经》发布,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本次发布的“安大简”第二辑包括《仲尼曰》《曹沫之陈》两篇重要文献,其成果对先秦历史文化和语言文字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研究和探索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中国古代文明的传承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仲尼曰》共有整简13支,简长43厘米、宽0.6厘米,两道编绳。简本没有篇题,不分章,简文顶格书写,首尾不留白,1—7号简背面存有编号。

《仲尼曰》简文所记孔子的言论共25条,见于今本《论语》者有8条,另有一些可与《礼记》等文献对照,但文字不尽相同。因此,其简本可能摘抄自《论语》在战国时的编定本。“简本的发现,对于研究《论语》成书、流传、文本的发展变化以及孔子思想等都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徐在国说。

此次发布的《曹沫之陈》记载了鲁庄公与曹沫的对话,内容涉及当时的军事、政治,是一篇十分重要的兵学文献。

《曹沫之陈》原有46支简,实存44支,缺2支。简长48.5厘米、宽0.6厘米,3道编绳。徐在国介绍,早在2004年公布的“上博简”第四辑中也收录有一篇《曹沫之陈》,根据“安大简”的内容,正好可以解决“上博简”相关简文的编连问题,将两篇简文相互参照,基本可以复原出一篇完整文献。

由于“安大简”《曹沫之陈》与“上博简”《曹沫之陈》是同一篇文献的不同抄本,两个抄本之间存在很多异文和用词上的差异,为一些楚简疑难字的释读提供了重要参考线索。对照还发现,脱文字、漏符号等在传抄古书的过程中时有发生。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