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走黄金水道 看安徽水运”系列报道之四

池州港:“小港”迸发大能量

陶伟 陈若天 实习生梁笑寒
2022年08月22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池州港,一座长江南岸的“小港”,近些年却连续迸发出惊人能量。

今年上半年,仅由池州港远航控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江口港区和牛头山港区就完成吞吐量1479.6万吨,同比增长2.6%;集装箱量6133TEU,同比下降12.6%。即便如此,同期,池州港的人均吞吐量7.15万吨,同比增长6.1%。

俯瞰池州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池州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数据显示,2021年,池州港远航公司人均吞吐量11.94万吨、亩均吞吐量31497吨、每米平均吞吐量19086吨,已连续五年位居交通运输部长江28个重点港口前列。池州港也曾被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授予“优秀港口企业”,被誉为是长航系统的“人均强港”。

早在2020年,池州港就实现了迈向亿吨港口的跨越。当年,池州港完成吞吐量10138.6万吨,位列全省第3,成为安徽省第4个“亿吨大港”。

2021年,池州港继续迸发能量,港口累计完成吞吐量同比增长8.9%,连续三年位居安徽港口企业前列;人均吞吐量、人均营收、人均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4%、27.9%、24%,多项人均经济指标再创新高,位居长江港口行业先进水平,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十四五”首年“开门红”。

作为溯江而上长江南岸最后一座万吨级深水港,池州港江口港区占用岸线1111米,占地面积682亩,拥有码头泊位9座,其中10000吨级泊位6座,5000吨级散货泊位2座,3000吨级件杂货泊位1座,综合吞吐能力5200万吨/年,集装箱通过能力10万TEU/年。

俯瞰池州港。梁笑寒摄

俯瞰池州港。梁笑寒摄

近年来,池州港围绕打造“人均强港、文化名港和生态绿港”,多措并举推进港口智慧化、现代化绿色港口建设。每年春季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已先后投入500余万元购置各类绿化苗木,目前,港区四周货场与道路之间绿树成荫,成为长江岸边的一道靓丽的画卷 。

尤为可期的是,未来,池州港还在继续兑现潜力。池州港江口港区铁路专用线纳入全国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池州港江口港区大宗矿石铁水联运示范工程入选安徽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区域交通运输环境,优化区域运输结构,对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构建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动池州港江口港区大宗矿石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将极大提升池州矿建材料、非金属矿产品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池州港港口核心竞争力和服务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能力,真正实现把“交通走廊”变为“经济走廊”,对促进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