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安徽宣城:创新机制 探索清理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2022年08月02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林地的划分终于确定了!”谈起前几天自家林地权属界线问题的顺利解决,宣城市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中巧组的村民胡正武长舒了一口气,感慨道:“今后可以安心经营了。”

胡正武的林地位于村边的高山上,林地的边界因地势、植被生长等原因,多年来与隔壁农户一直存在林权界线重叠问题。此次林权确权得益于宣城市高质量完成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理规范工作。

“宣城市森林资源丰富,历史林权登记数据较多,光是林地权属重叠问题,在全市共有23.38万个。”宣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雷永华坦言,因受技术条件的制约,过去很多林权权属关系并不明晰,加上时间跨度大,矛盾积累多,成了林权确权的“老大难”。

2021年,宣城市入选全国16个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城市,这给解决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打开了契机。

“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做好数据整合是清理规范历史遗留问题的前提和基础。”雷永华介绍,宣城市建立了市县一体化不动产登记云平台,为规范林权数据整理和开展林权不动产登记打下良好基础。此外,还研究制定了统一的数据整合技术路线及标准,从顶层设计做好试点清理规范工作。

如何以林权权利人接受、认可的技术方法解决问题,是推进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的关键。

为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宣城创新地籍调查方法,充分利用国土“三调”成果,利用激光雷达数据和遥感影像图等高科技手段,使过去无法到达的地方能够通过生成三维虚拟森林模型用于林权补充勘界,有效解决了与村民胡正武类似的部分宗地图缺失、界址线不清导致无法落宗的问题。

目前宣城市7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林权登记数据清理整合工作,并建立了林权存量数据整合数据库和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台账,多个典型案例还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下一步,宣城市将及时完成林权数据成果的汇交,推进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切实维护林权权利人合法权益,持续释放试点改革的红利。(余庆)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