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非凡十年·安徽封面(第九期)

奇瑞澎湃动力 根植于芜湖创新沃土

汪瑞华
2022年07月11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997年3月18日,奇瑞在芜湖城北的一片荒滩上,打下了建厂的第一根桩,自此迈出了芜湖发展汽车工业的第一步。

两年零9个月后,第一辆奇瑞轿车“风云”下线,芜湖人圆了汽车梦。从那时起,奇瑞的发展就与芜湖市的发展同频共振:一辆车和一座城,联手向新而生。

奇瑞QQ冰淇淋智能生产线。郑远摄

奇瑞QQ冰淇淋智能生产线。郑远摄

如今,奇瑞在大连、开封、贵阳以及鄂尔多斯等地均建有工厂,产品结构覆盖各个细分领域。截至目前,奇瑞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在车型不断更迭的基础上,向新能源领域开拓,创新不止。

从0到1,再到1000万辆的销量,奇瑞强劲势头的澎湃动力,源自芜湖这块创新的沃土。奇瑞的发展离不开芜湖,芜湖当今的发展也绕不开奇瑞。企业和城市,在某种程度上是鱼和水的关系。

顶层设计 厚植“创新沃土”

自古芜湖就是资本热土、商业重镇。

因得两江交汇、舟楫之利,芜湖商业发达:宋代兴商建市、元代百货咸集,到了明清时期,大批徽商涌入芜湖,推动芜湖经济繁荣发展。当时更有“浆染尚芜湖”“铁到芜湖自成钢”的民间谚语。

远眺芜湖“十里江湾”。郑远摄

远眺芜湖“十里江湾”。郑远摄

曾经的通商口岸,如今正成为创新沃土。

数据统计,2021年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3%,比安徽省高出5.8个百分点;科技创新驱动力位居长三角第六;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3.8件,连续十一年位居安徽省第一;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2016年的2.74%提高到2021年的3.34%……

芜湖在创新路上迈出的坚实足印,清晰可见。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异军突起,还是利用现代化工业体系培育的航天航空产业,抑或是当下已全面启动的“东数西算”数字化工程,都是芜湖创新发展画卷中的一块块“拼图”。

“拼图”的聚合得益于顶层设计引领。

譬如,加码支持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对企业研发投入与承担科技项目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奖励,补贴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安排10亿元用于建设公共研发平台,奖励各研发机构的建设,并健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递增奖励机制……

满满政策“干货”的背后,是芜湖培育创新沃土的魄力和决心。

芜湖“畅聊早餐会”。杨大伟摄

芜湖“畅聊早餐会”。杨大伟摄

近年来,芜湖市把“双招双引”作为城市发展的一号工程顶格推进:创新“1%工作法”,增添企业“真金白银”的获得感;举办“畅聊早餐会”,打造亲商新品牌;首创“人民城市合伙人”,让人民城市人民建;添置芜湖书房,更是让这座城市“腹有诗书气自华”……

“招才引智” 驱动创新发展

喷上最后一道漆,拧紧最后一颗螺丝,接连完成四轮定位、制动功能、尾气排放等出厂前测试……一辆崭新的汽车缓缓驶出生产车间。在芜湖市,一辆车的下线,不仅牵动着这座城市的经济神经,也关系着全国汽车产业大链条。

一车转,百企同转。

前不久,在奇瑞总部举办的全球制造技能大赛现场,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王学勇担任裁判。2003年进入奇瑞,从装配工到调整工,再到高级调整技师,他用自己的履历,诠释了当代工匠精神——这又何尝不是企业发展的缩影。

“大家聚在一起,就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把一件事做好、把一件事干成。”并不擅言谈的王学勇如是说。

芜湖市轨道交通。郑远摄

芜湖市轨道交通。郑远摄

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气。而“清”“亲”的政商关系、完善而又专业的公共服务、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等因素,构成了芜湖特有的人才生态。

2021年,通过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芜湖市共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4个、领军人才150人、高端人才1500人,吸纳3.3万大学生在芜湖就业创业。

人才聚,则事业兴。“如鱼得水”的创新创业环境,让王学勇这样的人才向往、融入,继而扎根。

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对芜湖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持续显现:今年1至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比全省高5.1个百分点;新增328家规上工业企业,位居安徽首位。

芜湖的实践充分证明,哪里的机制活,哪里就是人才的强磁场;哪里的服务好,哪里就是创新的厚沃土;哪里的环境优,哪里就能让企业大显身手,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开枝散叶 澎湃创新动力

强大的创业创新“磁场”背后,是当地政府坚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理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喷涂的喷涂、总装的总装、校验的校验……大家伙忙在一处,只为手上的海外订单能够尽早交付。

繁忙的芜湖港。郑远摄

繁忙的芜湖港。郑远摄

提及芜湖市的营商环境,该公司中方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徐海大总结为“顺畅、便利、接地气”。

不单单体现在政府上门帮扶,还体现在主动为企业着想。

两个月前,该公司出口海外的单轨车辆,因疫情交通管制上不了高速,到不了上海港。一边是交付时间越来越近,一边是货车无法通行,芜湖经开区管委会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为企业开辟“特殊通道”:“陆改水”,走水运。

“如果不能按约定日期交付,则会面临巨额违约赔款及船舱亏舱费用,继而影响下半年订单的生产。”对于疫情期间的这一次助企纾困,徐海大印象深刻。

“之所以能够从江苏来到芜湖,确实是因为有两条单轨项目,如今新产品又在城北获批一条示范线,足够的支持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对于落户芜湖的原因,徐海大直言不讳,一直以来,他都感慨是芜湖敢于尝鲜、敢于创新的魄力深深打动了他。

中车浦镇阿尔斯通从江苏来到芜湖,其落户的背后,是芜湖市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进制造业扩大开放,不断对标长三角、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在创新沃土的滋养下,以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通用航空、数字电商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在芜湖生根发芽、开枝散叶。随着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产业项目先后落地,人才链推动创新链、引领产业链,芜湖市的产业体系愈发完善。

俯瞰芜湖市镜湖公园。郑远摄

俯瞰芜湖市镜湖公园。郑远摄

如今的芜湖,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新材料产业、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爆发出澎湃能量;数字创意、私募基金、航空航天等等新经济新模式蓬勃发展,产业层次逐步向中高端跃升。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已成为芜湖共识。在前不久召开的长三角科技论坛上,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表示,“创新已经成为芜湖最宝贵的发展基因、最深刻的时代烙印、最鲜明的城市特征。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全社会形成‘青年创新业、众人创家业、能人创企业、高人创产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

创新,没有止境。创新芜湖,越发“年轻”。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