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桐城:文旅融合绘就“诗和远方”美好画卷

2022年07月07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桐城,千年文都,文脉绵长、风光无限,这里孕育出独特的“桐城派”文化和君子文化。6月29日,从六尺巷PPP项目展陈运营方案汇报会上传来喜讯,六尺巷PPP项目将在10月开放核心馆区,届时桐城又增一张彰显深厚文化底蕴的亮丽新名片。

桐城六尺巷张园建设现场。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桐城六尺巷张园建设现场。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一年,桐城市把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创建全省文旅融合发展试验区作为“十大改革重点事项”,立足资源禀赋,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工程五个方面十七项重点工作,谱写出文旅融合的新篇章,绘就了“诗和远方”的美好画卷。

持续打响文化旅游品牌

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是推动文化赓续和旅游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锚定“人文胜地”目标、推动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桐城有长达1200多年的建城史,拥有安徽省历史文化街区四片、历史建筑206处、不可移动文物506处、非遗名录71项,更有秀美山川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成了桐城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旅游资源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优势?

桐城市以桐城派文化为主线,充分挖掘、整合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先后启动并完成编制了《桐城市文化发展规划》《桐城市全域旅游规划》等专业性文化旅游规划,并印发了《桐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文旅融合目标任务及17项重点工作,在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市场推广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通过不断创新旅游推介的方法模式,加大旅游推介强度力度。线上,通过摄制文旅宣传片、征集桐城文旅主题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推进桐城文旅短视频、访谈直播等新媒体宣传推广,不断提升桐城文旅知名度,展现桐城旅游新玩法、新产品、新成绩。线下,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和庐江、桐城、肥西、舒城皖中四城旅游交流与合作,在西安、太原、温州、宁波、宣城、池州和铜陵等城市推介桐城文旅资源和产品,引起了省内外游客的关注。

桐城主动融入庐江桐城肥西舒城皖中四城旅游交流与合作。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桐城主动融入庐江、桐城、肥西、舒城皖中四城旅游交流与合作。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线上线下的共同发力推介,既讲好了桐城故事,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品牌,更让桐城文都之誉响彻大江南北,吸引了更多游客体验桐城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不断完善文旅融合基础设施

六尺巷、文庙、北大街、东作门、紫来桥……正值仲夏,漫步桐城主城区,自然景观与人文古迹交相辉映,处处皆是历史文化的风光胜迹,如一颗颗珠玉散落各地,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旅游在文化底蕴的加持下,不仅让景点景区“颜值”“气质”不断提升,也让景区收获了高人气。当晨曦刚刚透过葳蕤枝叶,六尺巷就已经迎来了一波波远近游人,阵阵欢笑传来,百米小巷愈显朝气蓬勃。

为进一步增强六尺巷景区的吸引力,2019年桐城市在六尺巷现址上正式启动六尺巷片区恢复与修缮PPP项目,通过原形制重建,重现“六尺巷故事”场景。该项目建成以后,将为桐城旅游发展开拓新空间,让“过境游”变为“过夜游”,变“观光游”为“体验游”。

据了解,六尺巷片区恢复与修缮工程总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主体建筑工程已经完成80%,计划10月1日开放局部展馆,年底将全面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桐城市以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为牵引,相继实施了一批重点文化旅游精品项目,文旅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安徽中国桐城文化博物馆和左忠毅公祠先后完成布展并投入运营;姚莹故居和方以智故居已顺利完成修缮,正有序推进布展;龙眠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道路和桥梁工程;碾玉峡、云门景点提升及研学旅行基地、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项目正有序推进;文、博、图、美4馆一应俱全,均对外开放;景区停车难、交通不畅等突出问题一一被解决……

一个个文旅项目的顺利实施,景区、景点和旅游设施的不断增加,逐步提升着游客的旅行体验和质量,擦亮桐城文化旅游品牌。

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之外,看民俗、品地方文化成为了游客触摸灵魂、放松心境的最优选。

桐城市聚焦发展文化特色旅游,着眼于把厚重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编制重要景区(点)导游词,将桐城文化与自然风光、民俗活动结合起来,设计推出了以桐城二日游、文化体验游、红色之旅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路线。

孔城老街民俗文化表演深受游客青睐。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孔城老街民俗文化表演深受游客青睐。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孔城镇更加注重用好家门口的“活教材”,推出了许多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不仅打造了孔城老街这一“文旅融合品牌”,还开发了农旅融合新场景,使孔城镇文旅农融合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

“孔城镇是历史文化名镇,打好‘历史文化名镇’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讲好老街老宅故事;不断招引商户,丰富老街业态,使老街更加繁华;以老街为龙头,积极打造乡村旅游观光点,打造全域旅游的良好局面。”孔城镇政府工作人员吴春富介绍。

景,随路蜿蜒,纵观桐城旅游版图,景点众多、特色鲜明:文昌街道、嬉子湖镇被评为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桐城花间塘乡村旅游风情区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玉雕博物馆主体完工,孔城老街、仙龙湖活海欢乐水世界和披雪瀑等景区品质提升稳步推进……主题鲜明、选择多样的旅游路线为桐城文旅产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桐城市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方胜表示,下一步桐城市将大力实施人文兴市战略,着力抓好现有的文化遗存活化利用、文物重点项目建设、文旅资源推介、文旅综合配套,围绕全面融入合肥都市圈以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文旅项目合作,把桐城打造成人文胜地以及优秀的文旅目的地。(潘月琴 赵玲玲 金洁)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