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2022年07月05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无为市委宣传部供图

7月5日,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无为市举办。芜湖市政协副主席、无为市委书记吴瑞新代表无为市委、市政府致辞,中国食品学会副理事长金征宇、安徽省科协副主席魏军锋、芜湖市政府党组成员朱的娥分别讲话,无为市政府市长匡健主持论坛开幕式。

吴瑞新在致辞中说,绿色食品关系百姓生活,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无为把绿色食品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依托三只松鼠、紫约农业等龙头企业,高标准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园,努力把“小食品”做成“大产业”。“十四五”期间,无为市将坚持走品牌化、多元化、个性化发展之路,实施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努力把绿色食品产业打造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蓝莓研究院应运而生。无为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征宇在讲话中分析了国内绿色食品产业情况,研判了产业发展方向,并表示中国食品学会今后将大力支持无为市绿色食品发展。

魏军锋表示,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进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希望无为能够借势发挥论坛平台资源优势,把更多的创新要素引向无为,为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朱的娥在讲话中指出,绿色食品产业是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希望无为市委、市政府要把握契机,汇集院士专家的献言献策,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奋力谱写科创无为新篇章。    

论坛由安徽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无为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现场汇聚了长三角绿色食品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近100名。同时,论坛还开设线上直播,通过线上直播模式参与的长三角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近100人;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60多名食品方面的研究生、博士生在学院观看直播。本届论坛线下、线上参加人数超过300人。

院士专家报告切中主题

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作主旨报告,分别围绕“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研究与开发”和“后疫情时代休闲食品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等绿色食品产业前沿科技创新主题展开。

院士、专家的主旨报告前瞻性、技术性、实用性非常强,主题突出,切中无为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需求,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专家企业家对接解难题

为加快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搭建开放式服务平台,作为本届论坛的延伸,主旨报告结束后举办了专家企业家对接座谈会。设置坚果休闲、蓝莓果蔬、水产畜禽、粮油稻米4个专场,参加论坛的专家、企业家根据研究领域和食品企业发展方向到指定专场,12位食品领域的专家围绕坚果休闲食品、蓝莓果蔬食品、水产畜禽产品、粮油稻米产品等4个领域分别作了12场专家报告会。

报告会后,无为市近40家绿色食品企业提出技术需求50多个,与20多家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进行合作洽谈,并积极邀请专家教授现场考察,实现“企业出题、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的新型合作模式。

创新融合产学研

论坛现场,无为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安徽工程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签署绿色食品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为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的协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保障。

此外,无为市绿色食品领军企业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紫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惠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云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安徽马恒兴板鸭有限公司等30家绿色食品企业,分别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专家、教授签订近20份产学研合作协议,为无为市绿色食品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注入了源动力,将极大地促进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壮大。

蓝莓研究院应运而生

无为市蓝莓产业方兴未艾,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紫约科技围绕无为市蓝莓产业科技发展需要,依托蓝莓领军企业紫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挥双方产业和科技创新科技资源优势,共同打造蓝莓健康食品科研平台,贯通产学研用,完善创新链条,构建了蓝莓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链条、创新生态,真正将高校研发与紫约蓝莓产业发展相结合,为无为市蓝莓产业发展提供刚需人才和技术支撑。(李海权)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