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东至:育秧工厂化 省心又增收

2022年06月1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东至稻田鸟瞰图。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芒种过后,中稻陆续进入育秧期。近日,东至县香隅镇临江村光辉家庭农场内,育秧棚里整齐的秧苗叶色葱绿、长势喜人。

“传统的育秧模式,是在秧田放好水后翻耕、施肥、整平,秧苗长得好不好,看‘天意’。现在,我种植的200亩水稻全部采用室内机械化方法,水稻种子经催芽、播种、适温避光催苗,再通过大棚育秧,能最大限度地达到苗壮、丰产。”该农场负责人王光辉说。

东至县光辉家庭农场标准化水稻育秧工厂。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王光辉开始使用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目前,农场4个育秧大棚、4000张育秧盘陆续长出嫩绿秧苗,比传统育苗时间缩短10天至15天,数日后便能移栽入田。在满足自家水稻育秧需求的同时,还可为其他小规模种植户提供育秧订单保障,可供400余亩水稻种植。

“秧苗过几天就可以栽插了,这个时候棚里温湿度变化要控制好,及时防治病虫害。”香隅镇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陶运强向王光辉讲解水稻秧苗管护注意事项,确保秧苗茁壮生长,提高秧苗质量。

工人们正在通过育秧机流水线培育秧苗。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稻工厂化育秧一上午就能育秧百余亩,成苗率提高可使每亩田增产10%左右,每亩效益增加300多元。”陶运强说,工厂化育秧不仅省工省肥、育秧周期短、秧苗生长整齐,育秧大棚在农闲时也可用于种植蔬菜、瓜果、花卉、食用菌等,拓宽农户致富渠道。

光辉家庭农场负责人在育秧大棚进行秧苗管理。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2013年起,东至县开始推广集中育秧和机械插秧,从最初的200亩小面积试验示范田,到现在年育秧2万多亩的规模,有效解决了小农户育秧难和大户直播除草难。”东至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胡佳贵说。

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讲解秧苗管护注意事项。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东至县着力实施“两强一增”,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该县有规模以上水稻育秧中心3个、育秧工厂15个、育秧大棚98个,累计组织100余名科技特派员开设“田间课堂”,开展水稻机插秧技术培训,预计全年发放水稻工厂化育秧补贴60万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0余万元。(施诚)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