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安徽淮南:“生命火炬手”传递生命力量

2022年06月17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淮南,有着华东“工业粮仓”的称号,不但持续输出着经济发展的能量,更处处洋溢着爱心。近日,随着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夏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源城的生命火炬已经传递了47棒,也是这家能源企业第5棒生命接力者。

一个跨国捐献的故事——点燃城市公益热情

在淮南,说起张宝几乎无人不识。他是2010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首例涉外捐献者。

张宝一直在默默地做着好事,他坚持无偿献血、修缮陵园、资助学生。他带领一帮志愿者,成立淮南市红十字会张宝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走进献血屋,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帮助困难家庭,看望老人孩子,成为淮南的一张公益名片,带动了一批又一批人参与公益活动。

夏雨,淮南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矿工,从电视里看到了张宝的事迹,被张宝的无私奉献和温暖善良深深打动。

一群挽起衣袖的能源人——画出爱心接力同心圆

在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起造血干细胞捐献,大家纷纷对公司捐献第一人郭学良竖起大拇指。

1986年出生的郭学良是淮矿的一名普通员工。2014年6月16日,郭学良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2014年9月,淮南市红十字会和新集公司联合开展“远学张宝,近学郭学良”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和无偿献血活动。郭学良用自己的亲历尽力向同事们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感召更多的人加入挽救生命的队伍。已经成功捐献的张锟、张明、赵军磊就是在那一场宣传活动中留下的血样。

那一天,夏雨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看到了身边的工友们成功捐献,似乎觉得自己离造血干细胞捐献又近了一步。

一句轻描淡写的“愿意”——接续传递生命之火

2022年2月,夏雨与重庆一名患者初配成功,还没等征询意见,他就兴奋地告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我是新集人,我愿意,当时留样就是为了这一天,我要做好这份爱的接力。”

工作中的夏雨一丝不苟、勤学苦练,如今已经成为技术能手。业务上的精湛、工作上的奉献并不是夏雨的全部,他的热心助人也是出了名的。平时工友们工作上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事都找他帮忙,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相助。

夏雨的家人非常支持他。在捐献前的双休日,妻子带着9岁的女儿辗转乘车到医院看望他。“爸爸,我真佩服您,救了一个并不相识的人!您是我的榜样!”

6月13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夏雨捐献了37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完成了这次生命接力。捐献完的夏雨一身轻松,他这个传递生命之火的火炬手,心情就像从能源城向全国各地输出“红色火电”一样,满满都是希望,满满都是能量。(赵玮玮)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