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滁州擦亮“亭满意”营商品牌 做好助企纾困“加减法”

2022年06月08日0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地处安徽省东大门的滁州市强化投资服务和项目跟踪调度,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开工,通过一系列助企纾困“加减法”,擦亮“亭满意”营商品牌,在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增速明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发展答卷。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云端”架桥,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我们通过发挥八大新兴产业专班作用,开展‘云推介’‘云签约’‘云服务’,在‘云端’搭建起与企业客商高效、畅联的沟通桥梁,争取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滁州,并在疫情缓解的第一时间,迅速召开招商推进会,推动各地干部带着线索到低风险地区招商……”滁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邓继敢对于成绩背后的经验直言不讳。

为保障项目建设需求,滁州市还努力畅通物流运输通道,指导发放使用《安徽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引导进出中高风险地区的运输企业和货运驾驶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登记办理通行证;建立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制定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条具体措施,全力确保货运物流通道畅通,在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影响。

在位于滁州市东部的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中新苏滁高新区),区党工委副书记刘东坦言,通过“减环节、压材料、缩时限”,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实行预审承诺、容缺办理、“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实现了企业“拿地即开工”,审批事项办结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

据统计,今年1至4月份,滁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9%、8.4%、10.1%,分别居安徽省第二、第二、第四,同比分别前移1位、2位、9位;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9万户,总数超40万户。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精细化”助企,减负减出“真金白银”

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的实际情况,滁州市先后印发了《滁州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滁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意见》《滁州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用“精细化”举措帮助企业稳生产、渡难关。

此外,当地还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对限上餐饮业、零售业,规上文旅业、交通运输业企业每周一次免费开展员工核酸检测。仅4月份以来,滁州市就累计为479户中小企业优惠水费约90万元,为4000家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优惠气费39万元,为80家大客户优惠气费超600万元。

在此基础上,滁州市在今年以来还继续执行降低多险种保费费率政策,其中工伤保险保费继续减半征收,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减征1%。1至4月份,全市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用7364.04万元,惠及15161家企业,进一步有效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

“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赛马机制’,现在我们全市上下争先进位的意识都很强,通过‘拧成一股绳、内心一股劲’,我们有信心在坚持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方针不动摇的同时,继续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冲在前走在前。”邓继敢说。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亭满意”,稳住企业发展的信心

“亭满意”,是滁州市着力打造的营商服务品牌。为全力创优营商环境,近年来当地在安徽省率先推行365天“不打烊”服务,率先设置12345市长热线服务企业“1号键”话务端,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帮扶”专窗和“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在市县两级建立了企业帮扶中心,以优质服务不断为“亭满意”“加温”。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在招工、资金、交通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困难,我们一方面用好国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并配套建立了‘长三角’重点企业‘白名单池’,确保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白名单’企业区域互认、非必要不停产,稳定市场订单和上下游产业链,对困难较大的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邓继敢说。

安徽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在中新苏滁高新区内的行业领军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曾一度因供应链不畅,面临生产压力。“关键时刻是包保干部帮我们打通了堵点,不但解决了眼前的困难,更让我们坚定了在滁州发展的信心。”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兴表示。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季度经营情况如何?疫情对企业影响大不大?当前发展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滁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通过深入企业走访,举行“书记市长早餐会”等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共同推动企业在滁州集聚发展。

截至目前,滁州市市县两级干部共走访调研企业3403家,解决各类问题2829个,共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超36亿元、用工需求6.9万人、土地需求5500余亩,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表示,面对疫情冲击,滁州市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以真心真情助企纾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定信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