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相山区:争分夺秒保丰收

2022年06月06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6月2日的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大梁楼村,小麦进入集中收割期,饱满的麦粒从漏斗倾下,成捆的秸秆等待清运离田,广袤的田野上处处呈现齐心协力战“三夏”的繁忙景象。

希望的田野,丰收的季节。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自夏收和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渠沟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发动大家奋战夏收一线。针对老年人、留守妇女等劳动力缺乏的家庭,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夏收夏种中收割机械联系难、人力不足等困难,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俺们的麦地早上开始收割,割好的麦粒可直接拿去卖。”村民张凤云的家里有5亩地,这几年都是村里组织收割机来给割麦,“种田不用人动手,收麦不用人弯腰,开辆三轮车拉着粮食就能跑,特别方便。而且有志愿者的帮忙,省时又省心。”

渠沟镇种植小麦4.9万亩,连日来,该镇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投身夏收一线,帮助抢收、宣传禁烧、维修农机。截至6月2日,全镇已收割小麦5000多亩,预计6月10日左右全部收割完毕。

争分夺秒保丰收。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推动各村压实责任、全力抢收的同时,渠沟镇还成立禁烧“流动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在田间地头不间断巡逻。根据往年禁烧经验,镇里把“每天中午12点至下午3点巡逻人员最容易疲惫的3小时”以及“傍晚5点至8点村民活动最频繁的3小时”这两个时间段作为巡逻的重点时段,“流动党支部”加强重点守护、严防死守,力保夏收夏种有序安全。(王晨)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