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黄山松花开迎客

2022年06月05日07: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鲜红色晶莹的雌球花。黄山风景区供图
鲜红色晶莹的雌球花。黄山风景区供图

人民网黄山6月5日电 近期,在安徽黄山,包括迎客松在内的黄山松正在绽放其最美一面。这段时间,来黄山的游客都能看到黄山松树冠上金灿灿的别样风景——黄山松开花了!

黄山松是雌雄同株的裸子植物,因此不仅能开花,它的花还分为雌球花和雄球花。雄球花簇生,位于新梢的基部,像一根细长的小棒子。雌球花出现的时间稍晚,生于新枝近顶端,像手指一样细长,待到花粉成熟完成授粉,雌球花便会迅速增大为卵形球果。球果成熟约需2年,期间逐渐变为褐色,也就是大家常见的松塔。

黄山松的球花颜色多样,而且还会随花期早晚变化,新生的雄球花呈红黄色,随着花期的推移,逐渐变成金黄色,最后变成黄褐色。授粉后的雌球花呈粉红色,晶莹剔透,非常美丽。(陶伟、吴心语)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