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拟规划建设黄金大市场和黄金特色小镇

2022年05月31日07:38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很多人知道安徽是农业大省,却不知道安徽还是全国重要的产金大省。记者5月30日从安徽省黄金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一次理事会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我省成品金产量跃居全国第6 位,黄金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未来,我省还将规划建设安徽黄金大市场和安徽黄金特色小镇等,进一步丰富合肥及全省消费者对黄金珠宝首饰的需求,以及满足不同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数据显示,全国黄金供给生产继2016年以来持续下降,2021年生产黄金443.6吨,下降 7.5%。而我省黄金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 21吨以上,2021年更是跨过2个台阶实现24吨的历史性突破。

安徽自古以来就是金属矿产资源生产大省。2021年,安徽省黄金产量达到24.03吨,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5.4%。在全国普遍连续下滑的大环境下,安徽黄金产业"十四五"开局之年,以逆势上扬的姿态创出产量的历史新高。

多年来行业新建技改项目投入不断加大,稳定保持在年均7亿元以上,有力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黄金矿山选冶综合回收率提升至80.8%,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工艺、技术、软硬件平台在行业内逐步开展运用,全行业设计黄金生产力已达30吨/年,冶炼企业实际产金已达20吨/年,黄金矿山采选规模已达118万吨/年。

近年来,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等领域相继出台了法律法规,大气污染防治、碳达峰、碳中和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快绿色发展是黄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另外,为丰富合肥及全省消费者对黄金珠宝首饰的需求,以及满足不同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拟规划建设安徽黄金大市场 (暂定名)和安徽黄金特色小镇(暂定名)。

根据《安徽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全省保有黄金资源量超600吨,行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同时实现黄金产量稳中有进。三年累计生产黄金超60吨,到2023年,全省黄金产量稳定在20吨以上,成品金比重提高至80%,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矿山技术装备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职业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到2023年,全行业绿色矿山创建率达到100%。(记者 伍静)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