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当涂:多举措助就业稳发展

2022年05月3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云直播招聘,求职者线上选岗;体验式招工,实现人岗对接……从千方百计为企业招聘、为求职者送岗,到及时落实惠企政策,再到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一系列帮扶举措下,当涂县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4963人,稳就业各项指标稳步推进。

“入职后员工晋升机制是什么?”“应届毕业生到岗后会不会进行岗位培训?”5月25日上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当涂专场”如期进行,企业HR刚介绍完岗位信息,求职者纷纷在线留言咨询。当天共有10家企业参加,提供53个职位,520个岗位,共计8.19万次观看量,3926次点赞。

就业是民生之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规定,所有现场就业招聘活动暂停举办。“活动能停,就业不能停,服务不能断。我们目前已经举办了17场线上招聘会,已有126家企业发布了近3184个岗位需求,求职者可直接在线查看岗位列表、招聘条件等信息,累计有172人达成就业意向。”当涂县就业中心卜宗林介绍道。

“这种‘体验式招聘’的办法很好,有效帮助企业破解了招工难。”佳艺休闲行政负责人吴燕介绍,为了扩大产能,公司春节后就开始忙着招工,但效果不理想。在相关部门和园区的帮助下,公司实行了“体验式招聘”,入职率明显提高,解决了用工燃眉之急。为进一步突出效果导向,当涂县人社部门创新推出“体验式招聘”,帮助求职者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地了解工作内容、企业文化氛围等,有效实现人岗对接,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春风行动”通过采用“点对点”专车接送、“一对一”岗位推送服务等方式,帮助15家企业招工400余人。

职业技能提升也为更多普通劳动者拓宽就业路。5月18日,首期“当涂大肉面”皖厨培育工程专项技能培训班开班,吸引了农村转移劳动者,民宿、农家乐、面馆等行业从业人员,城镇失业人员近400余人报名,免费参加培训。通过为期一周的“食品卫生安全生产”“成本核算”“面条制作”“大肉制作”等理论和实操课程的学习后,学员们初步掌握了“当涂大肉面”制作要领,为实现自身就业创业提供一技之长。近年来,当涂县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5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县拥有技能人才6万余人,居全省前列。

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同时,当涂县还通过推进校企共建等方式,打造产教融合、工学一体化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平台,为全县制造业产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今年以来,当涂经贸学校就是通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方式,向奥克斯、粤美等10家县内重点用工企业,输送了近300名技能人才。“学校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制定工学结合方案,这些实习生的到来,使得企业整个旺季的生产一刻没停。”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运营人力经理刘明强感激地说。

“5月20日申报,预计10天内,110多万元的失业保险费返还到位。”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任琳琳说:“以往都要好几月才能到账,今年的办事效率非常高,我们已经计划将这笔稳岗返还费用,作为缴纳职工保险专项资金使用,让大家都能享受到惠企政策带来的福利。” 

今年以来,省、市相继出台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相关政策,当涂县结合实际,在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方面真抓实干,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急难。通过“减、免、缓、返”,有效激活企业吸纳就业活力。1-4月份,全县共减免社会保险费694.81万元。其中,减免失业保险费422.36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272.45万元。截止目前,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54个,兑现相关政策补贴80多万元,补助基层特岗人员岗位补贴140多万元。全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45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39人、长江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2833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笔,发放贷款金额5629万元,开展创业培训108人,带动就业992人。(王沅霞 赵强双)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