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怀宁:深耕蓝莓特色产业 加速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4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小蓝莓,大产业。近年来,怀宁县因地制宜发展蓝莓特色产业,不断做强三产融合产业链,推动蓝莓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让小小蓝莓果成为群众增收的“幸福果”、乡村振兴的“金果果”。

群众富起来

初夏时节,怀宁19个乡镇种植的各品种蓝莓次第成熟。在“安徽蓝莓第一镇”黄墩镇独秀山蓝莓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蓝莓。一串串蓝莓果儿挂满枝头,果粒饱满圆润,色泽鲜亮,又预示一个丰收年。黄墩镇栗山村村民汪爱云开心地说:“这是奥尼尔蓝莓,又大,我们一天能摘六七十斤,一年能挣一两万块钱,小小蓝莓果是我们农民的幸福果。”

包括独秀山蓝莓公司在内,怀宁县目前培育了198家产业化企业及8家蓝莓精深加工企业。从无到有、再到壮大,怀宁蓝莓发展历史已经有20多年。该县出台了蓝莓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连片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整合国家、省市县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约10亿元投入蓝莓育种、种植。还与省农担公司合作,获得蓝莓融资担保授信5.6亿元,28家企业获得金融贷款360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助推工程签约18个,实现放贷1.01亿元,解决蓝莓种植资金问题。

据怀宁县蓝莓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兵介绍,怀宁县蓝莓基地每年带动11000余名农民就近就业,人均每年可增收8000元以上,村集体可增收15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弱到强的整体提升。

产业强起来

政府主导、资本参与、科技赋能。近年来,怀宁县先后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组建蓝莓产业联盟,与中国农科院等4家科研院所开展蓝莓加工工艺研究合作,使蓝莓品种及加工产品越来越来多,促成了多项科技成果顺利转化。

坐落于怀宁县马庙镇曹坦村的禾润5G蓝莓基地,“搭上”了5G快车。泵房里,基地负责人李长华只需指尖轻触按键,输入流量,定好时间,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就可以调节土壤湿度等。“蓝莓果树叶子发黄、生了虫害、长势不好,这些情况都能通过5G物联网平台远程监测,5G技术的运用能够极大提高蓝莓品质和产量。”禾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华说。

“产业引领、辐射带动,全县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构建了更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合理流转山场、荒地,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县95%的乡镇发展蓝莓,78%的行政村将蓝莓作为村级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全县蓝莓种植面积达7万亩。”陈兵说。

品牌响起来

从2017年开始,怀宁县已连续举办了4届蓝莓文化旅游节,全面展示“怀宁蓝莓”的特色品牌。怀宁县还不断优化蓝莓产业体系,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建设运营春耕园、独秀山公园、马拉松生态廊道、蓝莓商业街等蓝莓产业融合品牌,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基地和乡土品牌。随着蓝莓元素与“旅游+”“生态+”等新业态深度融合,实现了蓝莓由观光采摘产品向度假康养产品转变,引领着康养文旅新风尚。

怀宁县高位推进、科学规划、政策扶持,抓提升促融合,延链条增动能,让蓝莓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初步形成了育、种、加、销、游等较为完整的三产融合产业链条,怀宁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怀宁蓝莓”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入选2021年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成功创建怀宁蓝莓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021年,蓝莓产业综合产值超40亿元。“蓝莓基地化种植、标准化提升、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营,现在蓝莓鲜果有20多个品种,蓝莓深加工产品突破10大类30种,实现了蓝莓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怀宁蓝莓的品牌溢价能力不断提升。”怀宁县蓝莓产业协会会长陈拥军说。

陈兵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蓝莓产业深度融合大健康产业,不断补链强链,布局蓝莓花青素萃取以及在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功能食品应用等项目,积极打造以蓝莓为主要元素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争取到2025年,实现蓝莓产业综合产值超100亿元。(张文涛 包俊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