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汲取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伟大复兴征程

2022年05月2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构筑起的精神之源,具有巨大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实践意义。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组织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时代担当,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好、发扬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根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不断焕发生机。手握真理、胸怀理想,熔铸于精神血脉,烧旺信念之火。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纲”和“本”。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也让我们党掌握了强大思想武器,为党的组织铸造了魂,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打破了“历史终结论”。

奋进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保持永远跟党走的坚决。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充分利用“万名书记进党校”“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把思想教育抓在经常、融在日常。要坚持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牢记政治责任,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政治信念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部署落地落实、抓紧抓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追求,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一百年来,我们党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如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切艰苦奋斗、一切流血牺牲、一切伟大创造,都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生动体现。无为作为革命老区,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特别是近代以来,无为大地涌现了众多的仁人志士,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无为的民主进步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与牺牲,给无为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奋进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要更加自觉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持续搭建红色讲堂,完善系列精品党课,充分挖掘育人价值,引导党员从革命史迹中、从英雄人物身上汲取精神养分,让身边的红色文化焕发时代活力,让革命血脉、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要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不断严密组织体系,全面建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真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行为本色,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他们向党立下的庄重誓言。在党的坚强带领下,无为人民奋起反抗,数千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了争取民族革命的胜利,英勇地投身于血与火的斗争中。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以鲜血践初心、以生命担使命,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气节。去年我拜访了无为籍“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在1949年渡江战役中,年仅14岁的她参加“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她身上所展现出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理想信念,历久弥新、久而弥坚,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奋进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必须永保革命精神、永怀革命斗志,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奋斗中。要用好无为各类红色资源,以新四军七师纪念馆、烈士陵园等革命历史遗存为载体,让党员干部走进融知识、文化与教育为一体的红色第二课堂,现场追溯历史、反思现实。要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严格红线底线,公道对待、公平评价、公正使用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标识,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创造伟大实践、取得伟大成就。

“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一百年来,从蔡和森“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从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到刘伯坚“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笃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近乎苛刻的修身要求,树起了崇高的革命风范,展现了独特的人格魅力。马毛姐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但从不向组织提出个人利益上的要求,她常说是党给了她一切,“我要把一生奉献给党的事业,全心全意做好人民的服务员。”同为无为籍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是一名有着76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始终关心国家大事,坚持发光发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着高昂的激情和忘我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形象。

奋进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必须从严修身正己、锤炼过硬形象,把红色血脉融入到立德立言立行的要求上。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落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坚持廉洁从政,严守纪律规矩,涵养新风正气,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深入基层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推动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努力提升基层服务质量。要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主责主业,发扬“三牛”精神,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唐曾胜)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