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新增市场主体73947户 合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05月14日08:29 |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小字号

  市场主体发展的活跃度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3947户,同比增长22.26%,新登记户数达到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的最高值。截至3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数1401303户,同比增长18.61%。

  新登记户数达改革以来最高值

  总部在北京的“白犀牛”今年落户合肥高新区。

  “合肥的双创氛围浓厚,打造了国内知名的双创品牌‘合创汇’。在这里,有让科创型企业做大做强的土壤。在落户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合肥对创业主体的用心与温度。”该公司战略合作负责人王新龙说。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开启企业登记周末不打烊等服务,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提升开办便利度……一连串的举措,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在“养人合肥”落地生根,创新创业。

  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3947户,同比增长22.26%,较2020年同期增长148.75%,新登记户数达到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的最高值。

  其中,企业31013户,同比增长13.90%;个体工商户42867户,同比增长29.25%。1-3月,全市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23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24户。

  “3月1日起,随着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合肥市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8332户,达到今年以来单月峰值,同比增长3.58%,环比增长54.90%;新增注册资本808.84亿元,同比增长63.24%,环比增长170.90%。

  全方位为市场主体减负减重

  “因为疫情,我们很多在外地的项目都受影响。好在相关部门支持帮助,缓解了资金压力,非常感谢。”特殊时期续保续贷,来自包河区区属国企滨湖源泉担保两笔共计450万元的担保业务,让安徽仓擎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治松了口气。

  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发展就能“生机盎然”。为减轻疫情影响,今年我市第一时间发布了多项帮扶政策,从“加强水电气服务保障”“发放企业稳岗补助”到“拓宽企业市场渠道”“免收企业房屋租金”,全方位为市场主体减负、减重。

  数据显示,一季度,合肥兑现市本级惠企资金54.1亿元,增长3.3倍,惠及企业超1.4万户次;办理留抵退税增长61%;返还企业失业保险费惠及655户企业46万人;信易贷规模超600亿元,为2.6万家企业授信10.4万笔;“政信贷”产品为1795户企业放款51.4亿元。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周志翔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说明合肥市经济发展活跃,这主要得益于合肥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及各项改革深化落实。”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