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勇做新时代新征程的拥护者践行者奋斗者

2022年05月13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革命的胜利绝非偶然,而是具有历史必然性。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提出者、建设者、领导者、捍卫者,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转化为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物质力量,用实践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通过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学习与总结,让笔者对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下面,结合工作谈三点认识感受。

坚持铸魂赋能,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拥护者

纵观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守信仰、坚定信念、不懈奋斗,历经白色恐怖的大革命、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同仇敌忾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的解放战争,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成为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切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坚持政治建设与组织工作、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有机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干部政治忠诚和理想信念教育,抓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举办系列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效,锤炼党员干部过硬政治品格。

严格政治素质考察。扎实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重点强化政治训练和专业培训,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民主集中制教育。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坚持人民至上,做一线为民服务的践行者

我们的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能走到今天和更加辉煌的明天,都归功于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真把自己当群众。“群众需要什么群众最清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信访”等工作方面,我们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换位体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汲取民意、充分汇聚民智,做到听而能行、行而能果、果而出优。

要真把群众事当自己事办。常思群众疾苦,常谋富民之策,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直面群众,了解群众之难、之需、之痛,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跟踪督促解决。落实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带头及时批阅群众来信、接听群众来电、回应群众诉求。

要让把群众当“阅卷人”。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突出人民群众满意度在工作考核、干部考核中的重要地位,通过改进考核方式、做实群众评价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真正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政绩的“度量衡”、干部的“正衣镜”。

坚持凝心聚力,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奋斗者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建立,充分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了一支最广大的同盟军,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的举措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大多数、搞好大联合,奋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中心大局。统一战线团结联合工作从来不是孤立、空泛的,从来不是游离于党的中心工作之外的。要牢固树立“统战+”理念,围绕“三个服务”要求,引导统战成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对外联谊等中心工作任务上出力、出智、出彩。

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改进工作作风,到一线、到现场,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准确掌握统战对象真实情况,实现大团结大联合。

坚持大统战格局。要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统战力,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统一战线的生力军、主力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生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接续奋斗奋力开创组织统战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中共庐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董邦义)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