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助力疫情防控 彰显责任担当

2022年05月11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面对新一轮疫情,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扛牢疫情防控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医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凝心聚力、缜密布局、层层落实。

在做好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医院先后派出8名医务人员援沪抗疫、检验人员支援省内兄弟地市核酸检测、全院医护人员持续支援阜阳城区核酸采集工作……以责任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又一次在疫情大考中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

勇担使命,扛实战疫责任

疫情发生后,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书记、院长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构建了书记、院长担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机制,统一指挥调度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院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医院每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及疫情防控新要求,并结合医院实际,分析研判院内防控形势;及时跟进部署,推进重心转移,有力推动各项疫情防控决策落实落细;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定期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究存在的问题,论证、调整改进方案,构建科学防控体系,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面强化防控措施。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开展核酸采样、穿脱防护服等技术培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演练、特殊患者的救治等工作;预检分诊严格落实流行病学调查、体温检测、查验两码等防控措施;规划、新建独立的发热门诊,进一步优化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切实做好本院职工、病人、陪护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落实一病人一陪护和“非必要不探视”制度,确保患者就医安全及医务人员安全。

外出支援,彰显责任与担当

此轮疫情以来,该院先后派出8名医院人员援沪抗疫、支援省内兄弟地市核酸检测、持续支援阜阳市核酸采集工作……用行动践行着阜阳安医人的家国情怀,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壁垒。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第一批援沪医疗队。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供图

“青春与梦想同行,责任与使命同在,一个特别的五四青年节,不负青春韶华!”5月4日一早,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援沪医疗队小组长孙秀特意发了一个朋友圈。此时,她和两名同事,已在上海崇明花博会复兴馆方舱医院安医大一附院方舱院区奋战了一个多月。

接到援沪通知后,4月2日一早,她和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吴亚和院感办人员郝玉仁带着使命和嘱托抵达上海,正式加入由安医大一附院牵头组建的援沪医疗队。此后,一直奋战在援沪抗疫一线,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第二批援沪医疗队。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供图

第一批援沪队刚出发,第二批5名检测队员已经整装待发。4月3日上午,该院检验科的陆国平、张敏、汪燕、刘影、李慧五名队员紧急出发前往上海之江医学检验所,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目前,5人也一直坚守在检测一线,任劳任怨,高质量完成检测任务,受到各方高度认可。

4月22日上午,在外一个多月的罗俊等检验人员,终于“回家”了。根据上级部门通知,自3月14日起,该院检验科罗俊、韦利亭、张文锦三人到达马鞍山支援当地核酸检测,随后在近一个多月时间里转战铜陵、淮南、太和等地支援抗疫。结束短暂的隔离后,他们又立即返岗,坚守在科室一线。

4月5日,阜阳主城区暂时实行静态管理,分区开展核酸检测。根据上级指令,该院在保证正常医疗运行情况下,立即抽调精干力量,参与阜城区域性核酸采集工作。5日一早,抽调210余名医护人员前往颍州区开展员核酸采集工作。此后,常态化抽调医护人员支援当地核酸采集,最高峰时一次性抽调400多名医护人员。截至5月7日,该院已累计派出各类外出支援医护人员4384人次,累计承接外单位核酸检测量23164单管,约413367人次。

抽调精干力量,参与阜城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供图

4月28日下午,颍州区京九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向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赠送了抗疫锦旗,以感谢该院在近期支援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主动下沉‘疫’线,倾力支援社区疫情防控,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了支援核酸采样工作,表现出的担当作为和职业素养令人感动。”京九路办事处负责人动情地说。

“此轮疫情以来,我院医护人员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奔忙在省市等多个抗疫战场,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体现了省级公立医院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疫情防控中的安医力量。”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党委书记孙其虎如是说。(曹亚)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