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进阶城市未来发展新方向 安庆焕新商圈经济

2022年05月10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无商不成市。城市商圈是城市商业文化的标志,是城市商业繁荣的载体。

新城吾悦广场、八佰伴等商业综合体人潮积聚、流光溢彩;倒扒狮街、国货街、四牌楼街古风古韵成为网红打卡地;超长街区安庆七街打造七彩斑斓的繁华不夜城;还有正在建设或改造的滨江CBD、万达广场、苏宁广场、弘阳广场、大南门特色文化街、汇峰新城吾悦广场等一大批商业综合体、文化街令人充满期待……

从零星商业网点到成熟的商业综合体,从小型商业街区到特色商业街区,十年来,安庆商业布局、市民消费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零售、餐饮、休闲、娱乐与生活配套多元业态高度集合在商圈,满足了人们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便捷体验。

新商业模式、新业态持续刺激消费潜能,安庆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1年397.5亿元增长到2021年1284.1亿元。

商业综合体重塑城市格局

2012年,“90后”青年程屿从合肥高校毕业后来到安庆工作,与合肥遍地的大型商超相比,彼时安庆只有苏果一家大型超市,习惯了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的她,有些无所适从。

“刚来安庆的时候,挺不适应的,购物是小超市,电影院很少,且座椅、环境等体验度较低。不过,这几年安庆商业发展肉眼可见地迅速,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商业综合体越开越多,时尚、新潮、热闹,吃饭、看电影、逛街都可以一站式体验,在商业综合体能待上一整天。”程屿说。

翻开安庆商业发展地图,从2014年起,商业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4年1月,新地城广场开业,家乐福超市、比高影院等在此集结;同年7月,东部新城大型卖场欧尚超市开业,星美国际影院入驻;

2015年1月,汇峰广场开始营业,大润发超市、横店电影城、必胜客等品牌落户。历经繁华与冷落,如今的汇峰广场与新城吾悦“牵手”,重新装修的汇峰新城吾悦广场即将对外营业;

2016年12月16日,集贤路商圈新添一家商业综合购物中心,八佰伴正式开业,各大连锁餐饮、服装品牌纷纷入驻;

2016年12月23日,承接新老城区过渡地段的新城吾悦广场开业,盛况空前,当日客流突破33万人次。时至今日,其已发展成为安庆最具人气、最具影响力的购物中心;

当前,超200米城市地标安庆之星、约155亩中央绿轴公园、中国第二家ECD油罐艺术公园……正在建设的滨江CBD让人充满遐想;

“品质生活”“时尚臻选”“潮乐荟聚”“亲子时光”“欢聚盛宴”“天空之城”“未来世界”等沉浸式体验空间,正在招商的安庆弘阳广场令家长和孩子们翘首期盼;

还有正在建设的万达广场、苏宁广场等等。截至目前,市区已开业的大型商超和城市综合体共8家。众多的商业综合体重塑了安庆商业格局,吸引来人气,已然成为新的“城市名片”和地标性建筑。

以新城吾悦广场为例,自2016年底开业以来,年销售额和租金收入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幅度。“我们主要客群是年轻的消费者,聚焦主目标客群,不断进行品牌引进以及调整,目前已累计调整品牌近200个,涵盖了百货、影院、精品超市、特色家庭餐饮及儿童乐园等多元业态。”据安庆新城吾悦管理公司总监介绍,该中心2021年吸纳客流近1700万人次,年销售额近10亿元。

夜市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

每当夜幕降临,在宜秀区祥和路上,2.2公里的七街,灯火斑斓、摊贩云集、人流不息。摊贩的吆喝声、人群的喧嚣声与孩童的欢笑声交织一起,汇聚成人间烟火,抚慰人心。

寿司、冰粉、苕皮、面筋、油炸,在这里,能品尝各种美食小吃;服饰、花卉、玩具、文创产品,在这里,能购买日常生活所需;套圈、蹦床、烤画、石膏彩绘、小飞机旋转盘,在这里,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丰富的业态、多样的产品,集吃喝游逛于一体,让七街这片公共区域成为宜城夜晚人气最高的地方之一。

“晚上人流量大,我就把花卉搬到店外,人来人往总有人会随手买上一两束。”七街二期一花店老板告诉记者。

夜市人气旺,除了给沿街商铺带来客流,也给商贩提供了创业机会。“晚上没啥事,跟老婆一起来摆摊,赚点外快。”夏先生瞄准了儿童市场,在空旷的广场摆上五六张桌子,为孩子们提供烤画、彩绘等手工制作,吸引了不少孩子驻足体验。

安庆七街现有400余户商家及运营公司,业态涵盖餐饮、休闲娱乐、大型商超、影院、零售、母婴、办公等。根据统计,2021年七街街区消费总额约4亿元,全年客流量约400万人次。穿越这条超长的开放式商业街区,见证了宜城七彩斑斓的繁华不夜城。

“七街覆盖周边小区人口约30万人,日均人流量约3万人次,目前正在申报安徽省特色商业街。当前通过直播,七街还成了网红商业街,位居抖音‘安庆吃喝玩乐榜’榜首。”安徽恒禾置地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文全介绍说。

如果说,七街是东部新城一条超高人气商业街,那么在老城区,安庆古城便是红极一时的网红打卡地。2020年1月1日,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对外开放,民谣大咖、非遗展演、巡街表演等系列活动引来游人如织。

目前,备受瞩目的大南门特色文化街规划已经通过,预计今年七八月份动工建设。“安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缮正在施工中,与之相邻的大南门特色文化街将弘扬安庆历史文化,建筑、景观小品等充分体现安庆本土特色,同时借鉴合肥罍街成功运营的经验,集老字号、民俗、非遗等传统文化业态,将其打造成安庆城市名片、红色旅游基地。”安庆罍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龙说。

近年来,我市商业发展突飞猛进,城区表现尤为突出。大型综合商贸服务中心、特色文化街区相继运营,较好满足了市民多元化、高品质消费需求。目前,市商务局正在组织编制城区新一轮商业网点规划,着眼东部新城和老城区商业设施优化升级、北部新城商业设施注重新建改造,推动建立网点健全、主体多元、业态丰富、集约高效、商居和谐的城市商业体系。(安庆新闻网 雷琳琳)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