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合肥热电:“大白”们的超能守护

2022年05月0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合肥热电,有这样一批志愿者,他们穿上防护服,以白衣为甲,冲锋“疫”线,他们有一个可爱又亲切的名字——“大白”。“大白”们在不同的值守点,执行不同的任务,用行动守护这座温暖的城市。

“一瓶水”里有理解 “一句感谢”里有支持

“穿上‘大白’的感觉是光荣的,实际工作却是紧张、单调和辛苦的。”初次穿上防护服的刘巍这样说道。3月18日起,他被分配至经开区芙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集点,成为集团公司首批唯一一个在医疗机构值守的志愿者。防护服闷热不透气自带“桑拿”,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只能提前减少饮食、尽量少喝水……接近一个月的坚守,让刘巍时感疲惫,但有时候社区居民会给他们送瓶矿泉水,由衷说着感谢的话语,他顿时觉得一切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刘巍在芙蓉社区值守。合肥热电供图

窗口前长长的队伍越来越短,辛苦也就值得了

值守当天,熊涛在医生的指导下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鞋套和防护面罩,负责核酸检测扫码登记工作。本以为这份工作没有那么难,但是身上的防护服却着实给他上了一课。整套装备下来,他被裹得严严实实,呼吸也有点困难。防护面罩因为呼出的热气,蒙上了一层雾水,他只能通过雾水流过的缝隙观察和登记。长期下来,他的双手因为佩戴防护手套开始脱皮,胳膊也因每天成百上千次的抬手扫码而隐隐作痛。不过看到窗口前那么长的队伍越来越短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的坚守是有意义的。

熊涛在芙蓉社区值守。合肥热电供图

像一名战士一样去战斗

“第一次穿起‘大白’,我感觉自己‘重’了很多。不仅是走起路来重,更重要的是心理负担重,生怕采集信息出错,给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麻烦,一想到这心里就更沉重了。”担任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员的董冬这样说道。区域核酸检测时,董冬早上5点半就要赶赴现场准备物资材料,期间还要参与信息登记、消毒、清理垃圾等工作,忙碌的一天直到夜里12点钟才结束,回到家中已是凌晨1点。这样的日子虽然很累很苦,但董冬始终无怨无悔,因为穿上防护服,使命感、责任感便油然而生,自己就得像一名战士去战斗。

董冬在金南社区值守。合肥热电供图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平凡的普通人

余佳平日里是为居民值守的“红马甲”,遇上区域核酸检测时,她便作为信息登记员变身“大白”。穿上防护服后,身上流淌的汗水无法擦拭,她只能强忍着。一天工作16小时,她不敢喝水,只有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才去上厕所。对小区的特殊人群和居家隔离的人员,她和其他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提供服务,每天步数达到两万步以上。

余佳在磨店社区值守。合肥热电供图

从“热电绿”到“志愿红”,再到“天使白”,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守护。合肥热电“大白”们构筑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屏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邵钰璐)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