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五河:水稻“印”在土地上 耕种跑出“加速度”

2022年05月0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水稻“印刷”播种育秧技术可降低人力成本。李向前摄
水稻“印刷”播种育秧技术可降低人力成本。李向前摄

人民网五河5月7日电 2022年5月6日,安徽省五河县浍南镇杨集村的五河县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用水稻“印刷”播种育秧。

水稻如何实现“印刷”?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水稻“印刷”播种育秧已成为不少农业大户在播种时采用的“硬核”技术。这种技术是通过自动化设备,将水稻种子像印刷纸张一样粘贴在设定了特定行距和株距的草浆纸上,再盖上一层塑料薄膜。“印刷”好的草浆纸可以平铺到翻整过的秧田里,稻种也随之被种到了田里。草浆纸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自动降解掉,而水稻种子吸收了田里的养料也会生长发芽。

“用这种方法,可以减少50%以上的人工成本,现在一天能‘印刷’播种7000多盘育秧盘,足够400多亩机插秧使用。”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采用水稻“印刷”播种育秧技术,还可以增加秧苗生长空间,延长秧龄10到15天,大大提升了秧苗素质,每亩可节省育秧费用400元左右。

据了解,五河县今年利用全自动化育苗新模式进行集约化育秧,有效提高了育秧的质量和效率,让科技助力耕种生产跑出“加速度”,确保60万亩水稻丰产丰收。(胡雨松、李向前)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