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文创新地标崛起 庐州意库刷新城市文化内涵

2022年04月29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合瓦路与固镇路交口,红砖灰瓦的老工业建筑显得内敛而独特,历经岁月冲刷的斑驳红墙,洒满阳光的创意玻璃房,工业风和现代风完美融合,这里是合肥文创新地标——庐州意库。

上世纪70年代,借由合瓦路的迅捷交通,省外贸仓库在此建立,这正是庐州意库的前身。作为合肥最早的海关监管仓库,省外贸仓库是当时合肥最早对外改革开放的窗口,肩负着全国物品流通的重任。

时光川流,合肥人开拓创新的文化信仰和情怀留在了老仓库的历史肌理中,成为城市更迭的时代见证。

庐州意库。招商蛇口集团供图

打造老城改造的“文创样本”

如何契合庐阳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兼顾城市规划和文脉保护?如何在不大肆拆建的基础之上,将旧建筑进行焕新升级?如何在红色砖墙的沧桑基调上,让2.3万平方米的空间形成更富朝气的功能布局?

“我们始终围绕‘将庐州意库打造成合肥文创新地标’这条主线,在整体规划、空间划分、多维业态进驻、景观打造等块面,坚持每一处细节考量都精准落实。”庐州意库项目负责人赵姗姗介绍,在园区选址、建设、运营上,庐阳区均给予大力支持,“帮助我们改造园区周遭环境,完善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庐州意库的对外形象。”

去年,在庐阳区相关单位支持下,庐州意库不仅以商旅文融合的文化特色突出重围,荣膺“合肥市第三届特色文化街区”,还成功申报2021年合肥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获得市级文旅项目资金220万元。“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帮扶和支持力度,助力园区更好更快发展。”庐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如今,庐州意库俨然成为老城改造的“文创样本”。步入其中,区域功能划分清晰,文创体验、文创办公、潮酷运动、特色餐饮、艺术展示分足鼎立,呈现着花园式文创产业集聚区丰富多元的体验。

为废旧仓库注入文创灵魂

暮春四月,庐州意库草木勃发,葱茏绿意和红色砖墙自然交织,入驻其中的杨重光艺术工作室正在浅唱一首“春”的颂歌。

在90后小伙朱鹏伟的艺术作品《春之歌》前,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母亲被吸引驻足,“每次来都会有新的感悟,平时也会带上孩子来观展,希望在童年时期就能带领他感知艺术、欣赏艺术,把艺术当成一件有趣的事情,而不是觉得这一切离生活很遥远。”

《春之歌》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仅是庐州意库发起的“意库青年艺术家发现计划”的一部分,早在2021年初,庐州意库就举办过青年艺术家群展《看不见的城市》,邀请了11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通过绘画、装置、摄影、影像、涂鸦、诗歌等媒介,诉说着艺术家个体在合肥这座城市里的角色和意义。

让越来越多青年艺术家进入大众视野,让更多人有兴趣接触艺术,是庐州意库坚持组织开展文化艺术活动的初衷。开园至今,这里已举办50余场文化艺术活动。“不仅为我个人带来了便利的创作空间,也吸引一些年轻人、外地艺术家等前来展览和观摩交流。”著名当代艺术家、安徽艺坛领军人物杨重光说道。

“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具影响力的文化IP,吸引更多创意产业新势力,为合肥文创事业添上浓墨重彩一笔。”赵姗姗说道。(何晓珺)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