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建行安徽省分行:践行“双碳”理念 推进绿色金融

2022年04月25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建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为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保障,致力用金融力量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截至2022年3月末,分行绿色贷款余额439亿元,余额较年初增长130亿元,增速42.22%,系统排名第1。

共绘一幅画卷

要想发展好绿色金融,培养一支专业的绿色金融人才队伍是基础,除了以往的行业经验和技能,客户经理要充分了解各类环保信息,针对企业的经营和环保表现,进行动态分析评估,并把这些融入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

在客户经理不断学习提升的同时,安徽省分行在推进绿色金融的实践中,总结出了一系列特色经验。考核方面,提高绿色金融指标在KPI中的权重,引入外部监管和总行绿色金融专项评价结果的运用,并与人力、财会、巡察等管理部门分享评价结果,将绿色金融全方位纳入考核体系。精细化管理方面,编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口袋书,编发绿色信贷案例集,建立绿色贷款项目投放回收清单,自主创新安徽省分行绿色信贷业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协同推进方面,在不断推进大中型绿色贷款增长的同时,加快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投资银行等领域的绿色金融落地,首单“户用分布式光伏”绿色租赁、绿色资产证券化和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等创新产品成功落地,形成百花齐放协同发展格局。

共沐一缕暖阳

2022年1月1日,建行固镇支行为固镇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发放首笔基础建设贷款9166万元,为这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皖北县城注入了新动能。

蚌埠是全国著名的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链完备,应用技术比较成熟。2021年9月,固镇被国家能源局列入首批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试点县。本着“宜建尽建”原则,固镇对全县屋顶资源进行优劣搭配,分片区对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屋顶、商业屋顶、企业屋顶、农户屋顶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为确保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顺利进行,安徽汉兴新能源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作为固镇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汉兴新能源成为蚌埠市金融机构竞相角逐的对象。

在同业已经完成项目审批、即将投放的情况下,蚌埠市分行也不曾放弃,对标同业审批条件,以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客户认可,实现从材料收集、项目评估、综合授信、贷款审批到投放落地仅历时两个半月。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约19356吨标准煤,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为51681吨,二氧化硫减排量为1703吨,氮氧化物减排量为851吨。

共护一江碧水

阳春三月,位于铜陵郊区的陈瑶湖湿地,经过三个月的停歇、觅食和越冬,万千候鸟即将踏上向北迁徙的旅程,成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头野鸭在天空中闪现,蔚为壮观,引得市民纷纷停下脚步,仰头观看。

铜陵,以矿立市,以铜闻名,坐拥长江黄金水道,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便捷的水运交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但长期的矿山开采和偏重的工业经济结构,导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生态环境欠账多。在中央及安徽省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水环境质量改善成为铜陵市政府关注的重点,并推出“碧水工程”,着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

2019年10月,铜陵东部城区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及配套设施工程PPP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包括河湖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城市休闲绿地及配套路网工程、环湖路网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四项子工程,采用BOT运作模式,总投资10.74亿元。

作为区域内投资超过10亿元的PPP项目,自招标公告发布,营销银行众多,了解到该项目最终由农行牵头组建银团贷款后,铜陵市分行迅速走访项目投资主体铜陵市天善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和农业银行,沟通服务方案,积极营销作为银团参加行。取得银团邀请函后,优化工作流程,第一时间收集材料,安排项目团队负责项目授信申报,积极利用有关政策简化审批流程,争取绿色通道。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得项目快速完成审批。在项目公司所属集团综合授信重检过程中,积极与集团牵头行协调,顺利取得综合授信重检批复,2022年1月19日,成功投放基本建设贷款(绿色信贷)6200万元。

下一步,安徽省分行将坚持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关决策部署,加速发展绿色金融,为建设环境优美的美丽安徽增添绿色动能。(徐爽)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