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五个持续”力促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聚焦企业创新提档升级,重点在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上持续发力。

持续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管理服务效能

充分发挥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服务作用,就培育摸排、规范管理等工作建立常态化部门会商机制,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同时定期组织科、财、税三部门赴培育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重点在财务规范、科技创新及财税扶持政策落实等方面给予指导、帮扶。

持续孵育后备企业,进一步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础

坚持“招引增量”“挖掘存量”并举,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发展计划,将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园区招商引资及企业入区的重要考量指标,从其入区注册就针对性地开展培育、指导;同时进一步拓宽摸排培育范围,重点加强对新投产企业、园中园等创新平台载体企业等存量企业的摸排培育及申报服务工作力度,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园区累计摸排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长37.7%。2022年拟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创历史新高。

持续强化全流程帮扶,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

成立高新技术企业专项工作小组,实行“上门服务+定期跟踪”全方位服务工作机制,定期跟踪培育企业的专利申报、研发项目及费用归集等申报核心指标完善情况,采取科技咨询服务机构互查、企业互查、专家审查等多种形式确保申报材料质量,最大限度提高申报通过率。同时,持续提升认定后管理服务水平,在全市率先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维护工作指引》,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日常管理维护、申报条件维护等进行规范、指导,最大限度确保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不掉队”。近三年来,园区每年高新技术企业新申报及重新申报通过率均达90%以上;除企业停产等不可抗力因素外,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重新申报率达100%。

持续遴选优质企业,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

在全市率先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实施细则》,动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育库,持续完善“线索摸排、培育诊断、专业指导、专家评审、联合会审”的培育申报服务链;同时严把申报企业质量关,推荐申报重点向招商引资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自有土地及厂房企业倾斜。近三年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超120家,其中规模大、技术强、稳定性好的优质企业达九成以上。截至目前,园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18家,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持续发挥政策效能,进一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定期修订完善园区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从提升企业产业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创新创业载体等方面专项出台奖补政策,激励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进一步创新提档升级,持续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优化政策宣讲策略,以最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向企业宣贯扶持政策,以最简化高效的精细化服务指导企业应享尽享扶持政策。在创新政策的持续引导下,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规上占比达50%,近三年成功助力近20家高新技术企业“小升规”。(孙宝玉)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