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广德:捕风为电 以清洁能源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广德市邱村镇下寺村内,33台80米高的巨型白色大风机于各处山顶高高矗立、迎风而转,这就是邱村镇中广核白马湖风电场。

白马湖风电场自2015年投运至今,累计并网清洁能源约70000万千瓦时,等效节约标准煤约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5万吨,是邱村镇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巨大助力。

“2014年项目引进、建设之初,周边群众担心会破坏自然环境,建设存在一些阻力。”邱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方研判,风机不会对山体、植被造成破坏,风电作为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邱村山地风力充沛,可以合理开发利用。”

风吹过境,电力生出,白马湖风电场留下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在183到455米的海拔之上,33台风机沿丘陵走势线性排布,风机与生态环境完美融合。白马湖风电场总装机容量49.5兆瓦,经升压站升压后,接入邱村镇110千伏卢岭变电站,每年1亿度清洁能源点亮了园区企业与千家万户,33台风机每年还为邱村镇带来超过1000万元的税收收入。

“风电场不仅有经济效益,同样能带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借助各条检修道路的修建,进入风电场周边的山变得更加便利,间接带动和促进了茶产业、林业的发展。”白马湖风电场负责人王志敏说,“未来,我们想在邱村镇打造风电科普教育基地,依托周边自然风光建设风电观景平台,同时在各类民生事业方面发挥企业能量,以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邱村镇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发展,将企业自身特色与本土生态、产业、人文有机结合,实现互助共赢。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邱村镇会积极配合白马湖风电场做好后续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相互协作,让更多人认识风能、了解风能、发展风能,让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一步释放。(李辰)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