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战疫故事|安徽合肥:防疫一线 祖孙三代的“快板约定”

2022年04月1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10日电(杨赛君)“竹板一打响连天,科学防疫记心间……”每天晚上,7岁的小姑娘姜雨竹都会录上一段防疫快板,让妈妈发给防疫一线的爷爷和爸爸,为他们加油鼓劲。从3月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开始,姜雨竹的爷爷和爸爸就来到防疫第一线,一家三代,用不同的形式守卫家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姜云,56岁,目前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防指办主要成员。姜儒雅,32岁,在防疫一线担任志愿者。这对父子俩,都是党员,自2020年开始,大圩镇每一次的防疫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

姜云父子。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供图

“我现在主要是负责金葡萄家园小区A区南门出入口的值守。”每天白天,姜儒雅的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到了下午5点,我就要准时到值守点,负责进出居民、车辆的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一直到晚上10点。”

每天在商业街巡逻,虽然和父亲离得不远,但是两人却很少能见面。父子俩之间话不多,但姜云还是会时不时地叮嘱儿子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姜儒雅正在给进出小区居民扫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供图

姜儒雅很是怀念没有疫情的日子,每天晚上,他们夫妻俩会带着孩子去父母家吃饭,“一家五口一边吃饭,一边拉拉家常,看着孩子快乐的样子,父母也非常开心。”这样的幸福时光,一家人很久没有感受到了,“我每天晚上10点以后才下班,我父亲可能还会更晚,太晚了就各回各家了,抓紧时间休息。”

姜儒雅的女儿姜雨竹今年7岁,“这段时间都交给我母亲一个人照顾。”与2020年一样,姜儒雅父子俩每天早出晚归,每天到家的时候,姜雨竹早已经睡着了,但是与那年不同的是,她已经完全能够理解爷爷和爸爸,“早上出门前还会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姜雨竹正在打快板。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供图

看到爷爷、爸爸每天坚守岗位,姜雨竹也深受鼓舞,经常说自己也想做点什么,“我看她很认真,就教了她一段疫情防控快板。”父女俩约定“各司其职”,一个把快板打好让更多的人懂得防疫的重要性;一个把自己的防疫岗位坚守好。

“每天晚上临睡前,她都要发一段自己练习快板的视频给我和爷爷。”每次在值班点,收到女儿的快板视频,一脸疲惫的姜儒雅都会像是迅速充满电一般,“一下子就精神起来了,感觉浑身都充满力量。” 轻快的快板歌,成为爷爷和爸爸奋战一线的精神力量,这个“快板之约”,也成为防疫路上的最美协奏曲。

一家三代,普通的合肥人,尽自己的可能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哪怕很微小,但汇聚成光。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