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与大数据比不遑多让!合肥这支老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队,再出发!

2022年04月03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3日电(胡雨松 王锐)王德仁今年77岁,是位有超过50年党龄的老党员,平常虽然有些高血压之类的小毛病,但身子骨还算硬朗。

4月1日这一天,终于轮到王德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值班,站在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红旗厂小区入口处,身穿红色小马甲的王德仁分外精神,“快递小哥,麻烦你扫一下码,对,安康码和行程卡都要给我看下。”参加疫情防控时,王德仁格外认真,特别是对一些出入小区的生面孔。

王德仁(左一)、丛培红(左二)和谢启荣(右一)一起在小区巡逻。人民网 王锐摄

今年3月以来,在红旗厂小区,像王德仁这样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的“银发志愿者”,还有40多人,他们都来自“培红志愿服务队”。红旗厂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居住在这里的大多都是老年人。由于基础设施老旧,小区里经常出现墙面开裂、楼道灯泡坏损、下水管堵塞等问题。几年以前,为了让小区环境更好,丛培红在几位老邻居的支持下,合力组织起了“培红志愿服务队”,发挥退休工人的余热,做些清扫垃圾、疏通管道、修理小电器等小事,获得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去年还获得合肥市蜀山区首批星级志愿服务队授牌。

丛培红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这支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是名副其实的“银发服务队”。“我们小区属于老小区,居住在这里的年轻人本来就少,2020年疫情暴发的时候,也是我们这群老邻居、老同事,白天站岗、夜里巡逻,把小区的篱笆扎牢。”丛培红说。

今年3月,国内各地再次出现不同程度的疫情,在七里塘社区党委指导下,培红志愿服务队开始新一轮的防控工作。“有天晚上都12点了,我在群里问大家在小区参与轮值排班的事情,大家都是热情高涨,积极报名。”丛培红笑着说。

丛培红展示志愿服务队微信群聊天记录。人民网 王锐摄

在家里休息,既安全又轻松,为何老人家们都要出来参加疫情防控?听到这个问题,王德仁胸脯一挺,党徽格外醒目,他说:“别的事情我干不了,疫情防控正是党员发挥作用的时候。”面对疫情防控这件“头等大事”,红旗厂小区的老党员抢着上,已经成了一个传统。丛培红说,自己非常感谢大家的配合,“老党员精神真让我们感动。小区里76岁的王基保,刚动完手术没十天,就下地要求做志愿者,我们担心他身体没同意,他又跑到别的小区参加巡逻了;奚业成是老党员,因为糖尿病双眼看不清,他的爱人不是党员,但主动提出来要替老奚参加巡逻。”

方孝飞是七里塘社区的党委副书记,在他眼里,培红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每一位都是生机勃勃。“这支志愿者队伍,是我们社区的财富,我们社区也尽可能帮他们拉来一些人力和物力支持”,方孝飞介绍,3月15日以来,合肥市直机关等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各个小区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我们年轻的同志,工作也很认真,但在这个小区,还是大爷大妈眼神好使!”由于志愿服务队熟悉小区环境、人群,小区里任何风吹草动,他们都了如指掌,“小区有没有进生人,谁出去几星期没回来,大爷大妈们都非常清楚,可以说比大数据还好使。”方孝飞说。

方孝飞(左)和丛培红(右)在讨论小区疫情防控细节。人民网 王锐摄

查验安康码,在小区内巡逻时用大喇叭播放防疫须知,提醒小区居民不要扎堆、出门戴好口罩……丛培红说,自己和伙伴们也没能力做多少大事了,就从这些小事做起吧!

也正是这些小事,让每一位居民在疫情之下,能安心、舒心、放心。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