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清明时节到 蒿子粑粑香

2022年04月03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蒿子粑粑制作。鲍锋摄
蒿子粑粑制作。鲍锋摄

人民网合肥4月3日电(记者 苗子健)清明时节,安徽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的乡野间,绿油油的蒿叶随风摇曳。

每到清明,当地人会采集新鲜的篙子,搭配面粉、米粉、咸肉等食材做成粑粑食用,既用这种方式缅怀先人,也代表着吃了蒿子粑粑来年可以祛病保健的美好愿景。

“皖南地区的春天,湿气比较重,蒿子粑粑有祛湿的作用,老人小孩都爱吃。”查济村村民余莉霞一边娴熟地包着蒿子粑粑,一边跟记者聊起了家常。自打她记事起,每年清明,蒿子粑粑就是家家户户餐桌上必备的美食。

新鲜的蒿子粑粑是季节性美食,过了春天就只能再等一年才能吃到,每年这个时节,除了自己吃,她还会多做一些寄给在外务工的亲戚。“蒿子粑粑是美味,更是一种乡愁。”余莉霞说。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