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送变电公司:春检“火力全开” 筑牢大电网安全防线

2022年03月31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安全生产成于勤。目前,安徽送变电公司春季大电网检修工作正在各地有条不紊开展,先后开展±800千伏灵绍线、±800千伏复奉线、±500千伏龙政线等多条超特高压检修工作,现场作业人员高达1000人次,涉及合肥、池州、安庆、宣城等多家单位。

安徽送变电公司认真落实省电力公司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春检现场广泛开展“讲忠诚、夯基础、塑文化”主题活动,全力以赴抓安全、保安全、促安全,守护大电网安全生命线。

春检正当时。吴锦涛供图

筑牢春检“防护网”

“2022年的春检是属地化管理后的首次春检,我们要精心组织,做好信息沟通,力求确保春检人身、设备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安徽送变电公司运检分公司经理孟令在灵绍线检修现场进行安全督查时说道。

根据春检现场作业点多、参与人员多、作业环境复杂、时间跨度大的特点,安徽送变电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严格履行到岗到位职责,各专业之间密切配合。

春检正当时。吴锦涛供图

冒雨抢修保供电

3月19日,在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安徽送变电公司合肥运检站设备主人偶雄杰在使用无人机对1000千伏淮芜I线进行缺陷排查过程中发现,224#小号侧地线绝缘子放电间隙放电异常,金具电蚀严重,极有可能造成地线掉串、线路停运故障。

该公司检修中心接到抢修指令后,根据缺陷情况初步制定抢修方案,值班抢修人员和在家待命人员不到半个小时就集合完毕,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当日,长丰县境内出现大风降雨天气,风速达到了3级以上,给抢修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到达现场后,检修中心负责人吴维国立即分配抢修任务,并决定采用地电位带电消缺的方式进行隐患处置。但此时又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雨,抢修工作暂缓,经过半个小时紧张准备后,天气状况有所好转,现场负责人吴维国一声令下抢修工作正式展开,他们与时间赛跑,与风雨竞速,经过1个小时的奋战,成功更换受损的地线绝缘子,保证了该条线路的稳定运行。

据悉,1000千伏淮芜线为同塔双回线路,起于1000千伏淮南变电站,止于1000千伏芜湖变电站,安徽段全长333公里,是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线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助力抗“疫”不松懈

3月以来,面对安徽境内疫情来袭,安徽送变电公司各运检站多措并举,做到检修与防控工作两不误,全力守护超特高压线路稳定运行。

“疫情之下,我们在例行春检上不断创新,做到智慧春检,采用无人机、集控中心等智能化手段对检修现场进行全实况管控。”安徽送变电公司运检分公司副经理胡成城说道。

为了更好的管控检修现场,降低疫情地区人员接触风险,安徽送变电公司远程把控站区各项工作,借助智能化设备提升工作效率,保障检修现场秩序井然。同时,站区值班人员利用集控中心对线路进行轮巡,对重点塔位进行实时管控,通过现场与后台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理现场隐患,确保线路安全。

此外,安徽送变电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发改委沟通协作,办理车辆通行证,确保疫情下各类应急抢修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安徽送变电公司已完成500千伏峨昌5736线、±800千伏灵绍线等多条线路的春季检修工作,内容包括综合性走线检查、线路消缺、绝缘子测零等工作,累计发现处理各类隐患100余处,有力了保障了大电网的安全运行。(吴锦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