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李俊杰

安徽合肥市政协拓宽基层协商渠道——

小小直播间 协商大舞台

本报记者 李俊杰
2022年03月30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2年03月30日 第 11 版)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融荫居委会3楼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议事活动正在进行。市政协委员、居委会干部、物业相关负责人及业主代表围坐一堂,针对如何对春融苑小区内公共设施进行改造建言献策。

走进会议室,3台摄像机和桌边摆放的电子大屏格外引人注目。“我们把今年第一场线上协商议事厅活动的直播间搬到了这里。”合肥市政协研究室主任王智源介绍。

“居民反映小区内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严重,消防通道经常被堵。”融荫居委会主任权轻舟第一个发言。

一旁的业主代表蔡群连连点头,她补充道:“电瓶车充电也是个问题。一栋楼100多户居民共用10来个充电桩,不少居民会把电动车推回家充电,存在安全隐患。”

“我在走访其他小区时,了解到有的小区采取集中选地建停车棚的方式,是否适用春融苑小区呢?”合肥市政协委员胡南问道。

“在小区设计之初,开发商没有考虑到大量非机动车的停放需求。”春融苑小区物业管理处经理张小良一时犯了难。

与现场协商同步,直播间里的讨论也分外活跃。有网民建议,可以参考小区内垃圾分类投放点的选址;也有网民表示,即使要舍弃一些绿化区域,大伙儿也能理解。“我们会尽快定下几个可行方案,并征求大家的意见。”有了众人的支招,张小良对解决问题充满了信心。

紧接着,又有居民在直播间里提出车库入口处道板砖更换的问题。“建议改成沥青路面,坚固还美观。”住在5栋的居民葛峰提议道。他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机会参与协商,这次线上议事开始前,他早早就进入直播间等候。“这样的形式挺不错,群众多了个反映渠道,还能直接参与问题解决。”得知自己的提议被采纳,葛峰很是开心。

当天的这场直播活动持续了近1个小时,吸引了超1.8万人次的观看与互动。“我现在迫不及待地想把好消息分享给邻居,他们托我带来的问题在协商后都得到了解决。”直播结束,蔡群高兴地说,线上协商议事厅广泛听取居民心声,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据了解,2021年,合肥市政协重点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线上协商议事厅便是其中之一。“政协委员走进小区,通过委员‘讲’、市民‘议’的方式,畅通议事渠道,引导市民有序发声,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胡南说。

截至目前,合肥市政协先后成立21个社区协商议事厅,授牌30个市政协委员工作室。通过线上协商议事厅,围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文明养犬、小区停车难等问题开展了14场直播活动,超过18万人次在线参与。

“将协商桌搬进直播间,让群众从‘不了解政协’到‘观看政协协商’,再到‘直接参与政协协商’,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