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徐州沛县胡楼社区:“生活像水蜜桃一样甜”

闫峰
2022年03月30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整齐划一的胡楼新型农村社区。人民网 闫峰摄

42岁的赵述强经营着20余亩水蜜桃园,他的爱人在附近一家服装厂上班,两人年收入加一起接近20万元。“住着上下两层180多平米的乡村别墅,开着十几万元的小汽车,说生活像水蜜桃一样甜不夸张吧!”赵述强家的生活,在江苏沛县栖山镇胡楼社区是一个缩影。

2021年,胡楼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2.5万元,村集体收入80万元。一个不近城、不靠矿、无资源、没优势的苏北农村,如何把城里人艳羡的生活变成了现实?全国人大代表、胡楼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说:“省里提出‘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这正是我们胡楼人多年来奋斗的梦想。”

为了经济强,农、工两手抓,胡楼社区多年来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富民产业作为重要目标。据了解,社区现有2000余亩高品质桃林,建成了集赏花、采果、餐饮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园,形成了农业、生态、旅游多元发展的格局;2017年,社区投资1000万元建设2万余平方米标准厂房,现在的胡楼工业园内有灌排机械、纺织加工、服装外贸等企业10余家,当地500多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环境美是乡村振兴的底色。为改变原本脏乱差的农村居住环境,胡楼社区早在2007年就探索出了一套“政府规划、群众自建、社会共助”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模式,高标准建设了包括乡村别墅、新式楼房在内的新型农村社区,并完善配套水、电、路、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逐步实现了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全方位保障。经过10余年的努力,胡楼社区原6个自然村902户居民已经实现集中居住,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医疗、教育、就业、购物、娱乐等综合服务。

富了口袋的胡楼社区,也在同时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说到底,精神文明建设是基层社会治理重要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新时代鱼米之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能持续发展的坚强保障。”王吉永对此深有感触。

多年以来,胡楼社区建立了一套适合本地特点的社会治理模式,成立文明宣教、民事调解、治安联防等多支队伍,发挥红白理事会、民间艺术团等文明载体的教化作用,持续开展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如今,社区拥有50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健身娱乐广场,胡楼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有效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将义无反顾地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把我们胡楼社区打造成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北地区的典范。”王吉永说。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