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阜南: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2年03月3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安徽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更是阜南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对当前和未来阜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近年来,阜南县紧盯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做大产业增量,培育新发展动能。

紧盯行业新发展趋势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脊梁”,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直接决定着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等地区均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置于新一轮产业规划重要位置。安徽省高端装备发展正处于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国家战略、科教资源等优势为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劲支撑,无论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要求,还是省、市、县新发展格局,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阜南县以橡胶加工机械、通用零部件、军工装备、配电设备为重点,计划每年跟踪洽谈5个以上有意向的招商项目,签订3个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招商项目,确保落地2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培育链主企业发挥装备制造业引领经济作用

全县现有装备制造行业企业1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家,其中上游铸造和配件加工企业4家、中下游机械加工和电镀企业29家。装备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阜南经济开区集群发展,为实现平台扩容,双创园、京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为引进链主企业提供强力要素保障。阜南装备制造种类主要集中在铸造、电梯、橡胶加工机械、通用零部件、配电装备、模具、打桩机、调直机等产品。鼓励泰力电器、伟晔机械、豪家集团、华歆电子、舒马克电梯等现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培育一批装备制造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

聚焦产业链上中下游加大“双招双引”力度

在现有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基础上,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编制阜南装备制造产业链图,探索制定招商地图和目录,用足用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各项财税、金融、土地支持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和保障建设用地、环境容量等,加快装备制造项目落地。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台商工业园机械制造、中联中康机械制造、驰博电气、佳梁机械四个项目在阜南县落地或签约。目前,阜南县完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工作方案的制定,明确产业链重点环节、重大项目和招引目标,下一步将结合阜南实际编制装备制造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阜南县不断规范行政审批,简化程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想法设法为投资者服务、为项目建设开路,保持社会服务成本低于周边地区,社会治安优于周边地区,生活环境好于周边地区,营造出投资者放心、安心、舒心的创业环境。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能够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朱亮 张雷)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