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天长:三个“第一”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2年03月23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区域性聚集的严峻形势下,滁州天长市从严管控校园、细致健康管理、严明防疫纪律,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抢抓“第一时间”,精准综合施策。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要求,在常态化防控组织体系基础上,天长市教体局第一时间建立包保责任制,由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包保联系人,不打招呼,到各自包保点校园及培训机构、健身场所,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无死角督查、地毯式追踪。市教体局连续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推进视频会,落实校级领导在岗值班、24小时值守等要求,压紧压实防控责任。通过“天长教体平台”、学校公众号等发布防控信息,引导师生科学防控。在校园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对确需进入人员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制度。同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监测师生健康状况,按照“校不漏班、班不漏人”的原则,重点排查师生及家人出行情况,逐一登记造册。

压实“第一责任”,强化安全担当。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图书馆、运动场暂停对外开放,无关人员禁止入校。落实师生外出报备制度,严格师生离开天长出行管理。会同卫健部门、各镇街,细化疫苗接种方案,高效有序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及时传达、转发上级关于疫情期间工作纪律和要求的各项通知,严格落实天长疫情防控“十抓十严十起来”要求,以最严的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全市校园按区域分七个工作片,由教体局班子成员牵头,分别担任各工作片片长,对全市300所中小学幼儿园、学科类培训机构及健身场所防疫工作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督导检查,下发督查通报,下达整改通知。

坚守“第一阵地”,参与联防联控。树立教体系统“一盘棋”思想,教体系统近千余名党员教师等组成志愿者团队,主动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及上门摸排登记等。各校、园的专兼职心理老师纷纷主动请缨,轮流值班,他们通过微信、QQ、空中课堂等线上平台全天候为该市广大学生提供一对一、多对一免费心理援助,全市每天接待中小学生各类心理咨询达百余条。市教体局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场监督、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查近10次,严防违规线下培训。各校园通过班级家长群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学业辅导等信息,引导家长理性认识、科学防控,提醒家长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主动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工作。(丁兆安)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