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让历史文化遗产“守得住”“活起来”

赵 越
2022年03月2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景点众多,“十四五”期间,在围绕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上,安徽将坚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以文物保护科技赋能为动力,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水平。

  

凌家滩出土的玉龙。人民网 张俊摄

传承中华文明 永续历史文脉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含山县铜闸镇,南临裕溪河,北靠太湖山,依山傍水,山水交错。遗址总面积220万平方米,是一处距今5800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

凌家滩出土的3000多件文物中,仅玉器就有1200件之多。代表性玉器有人、龟、鹰、龙等。凌家滩出土的玉人大耳朵、高鼻梁,头戴圆冠,两臂弯曲,双手置于胸前,栩栩如生。

“从出土文物的制作工艺和设计思想看,凌家滩先民拥有着高超的智慧和工艺水平。”凌家滩遗址管理处副主任、含山县博物馆馆长孙良凤说,凌家滩文化与辽宁红山文化、浙江良渚文化并列为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

自发现以来,凌家滩遗址一直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保护。2001年6月,凌家滩遗址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以来,分别被纳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大遗址保护规划;2013年12月,被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2016年,安徽省出台首个文化遗产保护专项法规——《凌家滩遗址保护条例》;2020年,凌家滩遗址作为安徽地区的唯一发掘地点被纳入“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重大研究工程“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同时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2021年10月,凌家滩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让青少年关注凌家滩,了解文物,才能让文物成为活着的基因、不断的文脉。2019年,凌家滩研学基地成功挂牌国家级3A景区。自2017年4月基地对外开放,现已成为大中小学生了解祖国5000年悠久文明的第二课堂。

今天的凌家滩,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规划面积3.35平方公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该公园集文物保护展示、科研教育、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将成为重要的研学、旅游基地。

金寨县八月桂花遍地开主题广场。钱霞摄

赓续红色血脉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现有文物保护单位280处,其中革命文物215处(259个点)。

为夯实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基础,金寨县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对乡镇的考评内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红色资源利用建设和展陈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了《金寨县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金寨县革命旧址文物保护规划》,完成县域内3处(9个点)国保、10处(42个点)省保、17处(23个点)市保以及100余处县保单位的保护利用方案、36处布展方案、13处(51个点)“三防”方案,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规划体系已基本形成。

金寨县还坚持项目带动,提升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水平。该县整合资金3亿元,建成八月桂花遍地开主题广场、鄂豫皖红军纪念园,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立夏节起义首发地大王庙,创建大别山红色小镇斑竹园和苏维埃红旅小镇汤家汇,做到“保、管、用”统筹结合、一体推进。

保护不是终极目标,红色文化遗产不仅要守得住,还要“活”起来。

打开金寨县红色基因库的网站,轻轻滑动屏幕,就可以观看奖章、碑刻、军服等各种展品……金寨县还利用最新技术让红色文物“云”上展出,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红色文物。

前不久,在安徽金寨职业学校体育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正在进行。上百名学生围绕在展板前,聆听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讲解员讲述该县红色历史。

“以前,我们对革命历史宣传主要集中在博物馆内。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受到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传承不息,我们博物馆组织专业讲解员走入校园,平均每个季度都会在校园内进行革命历史宣传,还在省内其他城市的学校进行宣讲。”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长倪军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认真贯彻《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以更高的标准统筹推进金寨县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再上新台阶。”金寨县红色文物管理中心主任张静辉表示。

科技赋能文物保护 提升文物保护研究水平

聚焦文物断代、病害形成及发展等关键科学问题、力争在智能考古勘探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强含山凌家滩遗址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推进安徽楚文化博物馆……2022年2月,《安徽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

《方案》提出,在全面提升考古研究水平方面,将加强含山凌家滩遗址、蚌埠禹会村遗址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国家重大考古研究课题安徽省项目研究;开展繁昌人字洞遗址、东至华龙洞遗址、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等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组织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公布;推动凌家滩遗址、双墩遗址、禹会村遗址、寿春城遗址、大工山—凤凰山铜矿遗址、明中都遗址、柳孜遗址等“十四五”国家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和开放展示;支持建设安徽省楚文化考古研究基地等。

在强化文物古迹保护方面,将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实施西递、宏村、查济、南屏古建筑群等文物修缮工程,改善文物保存状况及周边环境;开展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和保护研究;支持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寿县古城墙、歙县古徽州城墙等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动黄山市祁门申报列入“万里茶道”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在大力推进让文物活起来方面,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徽),编制大运河(安徽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推进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展示工程;深入挖掘安徽地域文化价值内涵,研究建立徽文化(新安江文化)、长江文化、淮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安徽地域文化标识体系;推进长三角文博区域合作项目,开展长三角等地区联合考古研究等学术和项目交流,加快与沪苏浙博物馆资源、服务、运营一体化发展。

《方案》明确,到2025年,安徽省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文物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状况明显改善,文物科技赋能水平取得新突破,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力量明显增强,文物活化利用不断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明显提高。

展望2035年,安徽省将建成与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体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支撑文物保护研究利用,考古成果、博物馆事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