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芜湖供电公司聚焦两个“题”字 强化党风廉政监督

2022年03月22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9日至18日,芜湖供电公司纪检专业三组人员分别来到南陵县供电公司、繁昌区供电公司和部分基层供电所等单位,就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与上述单位党建及纪检工作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不同于纪检专业一贯“严肃、谨慎”的印象,参与此次调研的基层单位直呼:“很轻松,也很贴心”。

“平时很想找纪检专业同志谈谈心、说说话,但总感觉思想上有顾虑,怕被看作是‘探消息、找路子’,这次你们的调研,更像是一次‘上门服务’,为我们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好的建议……”湾沚区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徐明的话印证了这一点。

芜湖供电公司纪检人员在南陵县供电公司开展走访交流。张灿辉 供图

从监督,到服务,两字之变,源于芜湖供电公司纪检专业工作思路的转变。

“2022年以来,我们意识到,化解廉政风险、营造清风正气,仅仅依靠提升执纪监督力度是不够的,更需要解决纪检监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入基层,指导基层单位解难题、控风险,让纪检专业人员成为基层单位心中的‘贴心人’。”芜湖供电公司纪委办主任李劲松表示。

基于以上观念,从3月7日开始,芜湖供电公司结合省电力公司2022年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和“讲忠诚、夯基础、塑文化”主题活动要求,以区县公司、省管产业单位、部分机关单位等为对象,组织开展了“下基层、解难题、促创新”专题调研。

李劲松介绍,此次调研由该公司纪委书记牵头,分三组人员同时进行,从工作方向上看,此次调研芜湖供电公司纪委要求以“监督与服务并行”为主基调,而从工作方式上看,芜湖供电公司纪委在此次调研中要求在两个“题”字上下功夫,即“问题”和“课题”。

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原因上来。芜湖供电公司纪委通过开展实地调查、民主恳谈等形式,将基层单位的“问题”摆上台面讨论,以第三方的视角引导和帮助基层单位剖析问题。

例如,芜湖供电公司纪检专业人员结合工作要求,主动深入湾沚区、繁昌区供电公司部分中心供电所,针对低职实权岗位“小微权力”管控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倾听基层意见和群众心声,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帮助基层单位找准了问题症结。

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芜湖供电公司纪委结合年度纪检监察重点课题项目,对于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可推广性等进行调研和验证,找到推动课题落地的最佳方案。

例如,芜湖供电公司纪检专业人员结合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责“三书两卡”、推广应用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和开展中心供电所“点穴式”巡察等课题内容,通过基层走访和沟通,不断修正和完善相关工作的思路,并制定了推动思路对策落地实践的具体工作措施。

调研期间,芜湖供电公司纪检专业人员深入基层,搞调研、察实情、解难题,截至3月18日,共调研4个县区供电公司、7个基层单位,征求意见建议20多条,梳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纪检队伍建设等工作思路10余条。

不仅如此,为深化活动的成效,调研结束后,芜湖供电公司纪委及时召开专题会,全面分析调研情况,研究提出推进各项工作的对策思路,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对相关工作成果进行了综合和固化。

“变监督为服务,不仅能更好地倾听基层的呼声、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还能有效地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对于相关工作,芜湖供电公司纪委负责人谈到。(张灿辉 何煜)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