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来安:科技壮苗解农忧

2022年03月17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来安县各乡镇的40余名农技站长、农技中心技术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和部分种粮大户,现场观摩小麦化学除草、交流农技心得。来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季气温变化大,设施农业要注意防寒潮天气和防高温烧苗,要加强设施通风换气和防治病虫害等工作……”

“目前小麦进入拔节期,油菜进入开花期,要抓好清沟沥水、追施小麦拔节肥、油菜臺肥,防治小麦纹枯病、油菜菌核病和叶面喷施硼肥,防止油菜花而不实……”

2022年3月15日,在来安县新安镇黄坝村祝国和家庭农场召开的小麦提质增效、科技壮苗现场会上,来自全县40多个种粮大户、农技站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针对拔节期小麦纹枯病、初花期油菜菌核病防治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农技心得。

“农技专家、种粮大户都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与他们交流,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这对我们今年的小麦丰产大有裨益。”在现场交流会上,作为农业“小白”的幕长宝,是一名去年刚刚涉猎农业的种粮大户。他去年秋季播种了2000多亩小麦,其中有300多亩因阴雨天影响,播种过迟,造成部分田块小麦生育进程推迟,分蘖苗不足。通过和专家交流互动,他找到了小麦壮苗的补救方法,也提振了他在田小麦创收高产的信心。

来安县各乡镇的40余名农技站长、农技中心技术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和部分种粮大户,现场观摩小麦化学除草、交流农技心得。来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入春以来,气温回升,我县小麦、油菜等主要粮食作物长势喜人,为确保夏粮丰收,我局积极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通过农技拜年、科普赶集、农技现场交流会、农技春训班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科技壮苗’行动。”据来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史平三介绍,该县积极选派100多位农技专家、4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开处方、解农忧,指导农民科学浇灌、科学施肥,用科技力量助力粮食稳产丰收,确保稳产保供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来安县已先后选派200余人次,深入农业一线现场指导,培训农民120多场次,培训农民18000人次,春季田管100多万亩次,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6000多亩。目前全县37万亩小麦,4.2万亩油菜,6.6万亩蔬菜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苗情转壮、长势良好。(吕华 林学锋)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