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滁州卷烟厂:助力抗疫 彰显国企担当

2022年03月17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13日,一条来自滁州卷烟厂党建工作群的紧急通知,打断了很多员工的周末时光。

“紧急通知:各位书记,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中心城区即将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厂党委书记周祥要求,立即召集志愿者,于11点45分到厂南大门集合,支援社区检测一线。”

80分钟火速集结

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对滁州来说还是第一次,对于社区有一定压力。上午10时40分,滁州卷烟厂接到市里召集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的电话通知后,立即组织党支部、职能部门协同推进“驰援行动”。

各党支部和党建工作科、办公室、行政科等职能部门迅速运转,相关工作人员立刻结束假期返岗到位。14个党支部火速发布召集通知,收集整理报送志愿者名单。党建工作科主动对接街道办事处认领服务社区,敲定志愿者安排表,划分小队,提醒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办公室紧急联系外协单位调度运送车辆,行政科迅速落实必要的防疫物资、便捷食物和矿泉水……各个条线油门踩到底,争分夺秒保障“驰援行动”快速推进。

通知下发后,各支部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纷纷放弃假期,踊跃报名,简单交待好家人核酸检测事宜后,便返厂集合。中午12时整,3辆满载97名志愿者的客车驶出滁烟,奔赴林楼、高庙、夏岗三个社区。距离接到市里通知,只过去了80分钟。

协助社区完成1.5万居民核酸检测

滁烟对接的三个社区位于城东,基本都是安置小区,人口基数大、密度高。恰逢周末,大量居民携老带幼一下子涌入社区广场上的检测点,现场秩序显得尤为重要。了解情况后,三个分队迅速行动,首先按检测点数量划分成若干个志愿小组,一对一负责;再根据现场环境,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重新调整每个检测点的位置和区域范围;最后组织居民有序排队,手把手教老年人获取检测二维码,维持现场秩序、分流控制及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志愿者们穿梭不停,不一会口罩就湿了,换了好几个。

志愿者热心帮助居民提前录入信息。汪洋摄

由于核酸检测点点多面广,社区位置又较偏僻,检测人员和物资到位需要一定时间。午后直射的太阳,很快蒸发了居民们的耐心,一个劲地追问什么时候能开始。“大家不要着急,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天太热,年纪大的、带孩子的,可以先回家,听小区的喇叭,等开始了再来。”“社区已经和市里联系了,医生已经在路上了。”红色的马甲穿梭在队伍中,一遍一遍为大家耐心解答,组织社区居民提前扫码登记信息并一一确认……几圈下来,满头大汗,嗓子哑了也顾不上。

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核酸检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进展很顺利。太阳下山,路灯亮起,广场上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待测居民,将近晚上10点社区通知志愿者撤离。此时,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顺利协助1.5万居民完成了核酸检测。

林楼社区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钱伟摄

一声令下,各支部、相关部门闻令而动,高效推进,争分夺秒;党员、干部迅速集结,身披红马甲,驰援社区、同心战“疫”,有力保障了全市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这场周末驰援行动,充分体现了安徽中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彰显了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树立了良好形象,更展现了在“聚力三线 拉高标杆 奋力追赶”目标任务引领下,滁烟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钱伟)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