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当涂:以实干奋进新征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2年02月1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月9日上午,全县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召开。以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跳起来摘桃子;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会场上传来的一个个高频词,传递出一个共同声音——以实干奋进新征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当涂经济开发区:聚力攻坚制造业升级

制造业是开发区发展的根本,是开发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基础。新的一年,当涂经济开发区将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抓制造业升级,着力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做大做强智能家电、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升级服务、强化合力,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计划,力争三年累计新增制造业产值600亿元,努力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做高地。

优化存量,夯实制造业倍增支撑点。以制造业为基础,推进数字化赋能,以扩张制造业总量规模、深入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提升质量效益为主线,引导推动园区企业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实现存量企业扩能增产、提档升级。深入实施龙头领军企业培育,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推进经纬新能源、金菜地、科达新材料等优质企业培育上市。全年力争实现技改投入超5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0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超过75家。力争三年内形成产值增量240亿元以上。

扩大增量,打造制造业倍增着力点。以“一区四园”整合优化提升和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为契机,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优化发展空间;聚焦主导工业产业,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强化分层分级分类管理,加强产业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加快推进仪达汽车空调二期、扬山联合压缩机核心零部件二期等在建项目建设,尽快竣工投产,形成有效产能;全力服务欧力植物基高端食品、阿斯乐家电、粤美智能小家电项目上规达产;全力推进和胜新能源、兴华绿色智能包装、文辉食品、金菜地植物蛋白食品等项目快开工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进一步强保障、优服务,扛稳扛牢“制造业三年倍增”之责,全年新增产值30亿元,三年累计新增产值180亿元以上。

强化“双招双引”,形成制造业倍增爆发点。继续强化“双招双引”,聚焦重点领域和细分行业做粗做长产业链条,围绕市场要什么、我们有什么,立足在手的存量产业链企业的供应链、产业链“吃干榨尽”,着眼于产业发展态势,创新招商模式,整合资源、资本力量,引进更多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聚力孵化器、众创空间这一产业创新平台的短板和潜力所在,深化与上海临港的园区合作共建,对标江苏高淳、浙江德清,补齐短板。全年力争引进超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投资超百亿元项目1个;力争到2024年累计新引进超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超百亿元项目3个,三年累计形成产值增量180亿元。

县住建局:攻坚克难打响城市更新攻坚战

当涂县住建局将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加快城市更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健全体制机制,推进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由县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方面,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合力,系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实施不走样、不变形。狠抓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思路,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定人定岗、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优化联动机制。强化与上级部门纵向联系,密切与县级部门横向协作,完善联动机制,上下协同作战,切实增强“一盘棋”思想,形成推动城市更新的强大合力。

聚焦关键环节,坚持靶向施策。围绕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三个方面,聚焦生态环境修复、公共服务提升等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确保科学、精准推进城市更新。坚持规划先行。扎实做好公园城市规划、海绵城市规划、慢行系统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为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提供有力的规划保障,实现城市形态提升、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公共配套完善。统筹城市建设,系统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建设等5大类34项内容。重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县城区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柔性步道及口袋公园建设等,不断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开展市政园林管护,提高市政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安全性,加强城市公共空间风貌整治。优化城区道路交通组织,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加强对县城区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的检查、考核。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工作推进。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发挥政府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整合多渠道资源,保证城市更新项目资金长期投入。强化用地保障。开展批而未供、低效用地、闲置用地及城中村调查摸底,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强征迁工作力度,推进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空置地块整治。加快土地报批,强化土地供应。强化人才保障。邀请省城建总院等行业专家开展教育培训,组织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对标德清学习,拓展思维视野、提升业务能力。

黄池镇:奋勇争先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年黄池镇将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发挥“三大优势”,做到“三个聚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发挥产业优势,聚力乡村发展提效益。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基础,聚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乡村产业示范区,依托食品小镇城市会客厅,积极争创省级微型示范集聚区。重点推进5万亩粮油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建设,完成7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拓展天顺无人机飞防社会化服务深化机械强农。突出深加工,全力支持金菜地开拓预制菜等餐桌速食新业态,加快上市步伐;积极扶持峰味园食品、快乐青年“油菜苔”、天顺7D菜籽油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扩能升级。大力开展农业“双招双引”,力争引进规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2家。聚焦增收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新模式,盘活青山河园区204亩低效用地,16个行政村以集体入股的形式,共同出资、共建厂房、共享收益,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力争年收入超50万元的村占比由68%提高到80%。

发挥生态优势,聚力乡村建设提品质。夯实基础版,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加快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延伸工程和青山河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打造升级版,创建长福村、双沟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争创200个以上“美丽庭院”。在西河村、劳动村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打造智慧乡村生活,为乡村振兴赋能。开拓文旅版,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发挥西河官圩人家、杨桥农庄、水泊庄园等民宿餐饮项目示范带动效应,加快推进“大泊潭”渔人码头、福山水杉白鹭园建设,建成2-3家精品民宿,引进1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

发挥组织优势,聚力乡村治理提实效。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落实县“133”工作机制,推广劳动村“信用之家”,持续优化乡村信用环境,努力打造一批信用好、产业强、治理优的示范村。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和孝善理事会等“一约五会”工作机制,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每月动态精准收集民生需求,通过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切实办好群众“民生大事”“关键小事”。抓实抓细信访工作,做好接访下访,高度重视首访初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上交”,全力维护镇村稳定。(宗禾)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