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涡阳:做好秸秆利用文章 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2022年02月09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项目总投资额400万元,政府配套补贴90万元,这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激发了企业干事创业的动力。”日前,面对“四送一服”工作人员的回访,亳州政宏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激动地说,感谢政府部门及时帮他们完成了秸秆综合利用饲料化项目的报批,企业未来一定全力做好秸秆利用文章,进一步提高秸秆利用效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涡阳县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提高耕地质量为目标,培育和壮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积极探索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着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创建工作。

去年2月,涡阳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四送一服”包保机制,深入企业,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宣讲活动。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50余家企业,发放政策单页,推送公告网站,宣传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并耐心解答企业相关问题。

经过前期密集动员,各企业兴致高昂,积极参与;各镇(街道)负责同志及时介入,手把手指导企业撰写项目申报备案表和项目实施方案,形成汇总,由村镇审核同意后报送至县农业农村局。收到各企业申报材料后,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专家组,对各申报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资质、企业整体情况及资金投入能力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各子项目实施单位名单,同时将申报单位和确定名单在网站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经评审和公示后,亳州政宏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2家企业顺利通过,并开始着手下一阶段工作。

服务企业,效率至上。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进度,涡阳县及开发区“四送一服”办及时参与,协调发改委为项目办理立项备案手续;协调各镇街办理土地流转事宜;协调自然资源规划局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件。经多部门、全方位、立体化的帮扶,项目顺利推进,农业农村局与各实施单位签订项目建设协议,并实时督导建设进展,及时上报项目建设信息,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2021年10月底,各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涡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各部门开启项目验收工作。

截至去年底,各申报项目顺利完成验收、审计工作,奖补资金拨付信息也在网站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皆已完成,包括亳州政宏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内的12家企业共计获得奖补资金900万元。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能够确保我县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3%以上,推动循环经济,带动养殖产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涡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能有效杜绝秸秆露天焚烧、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全县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任雷 支博 孙兵)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