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泌尿外科成功救治一感染性休克患者

2022年02月09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因不想给孩子添负担,滨湖新区68岁的吴大妈强忍着身体疼痛准备迎接春节,却不料除夕当天高烧40.6℃,出现感染性休克被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救治。

“患者来的时候精神状态很差,已经无法言语。”该院发热门诊副主任医师李筠竹接诊了吴大妈,综合各项检查数据结果,判断患者已经严重感染。

吴大妈家住滨湖顺园,既往有腰椎间盘突出病史,发病前连续三天腰痛、左上腹痛,伴有间断低烧。自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且不想在春节前给忙碌的子女添麻烦,吴大妈忍着疼痛自行在家口服了骨科药物,没有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直到除夕当天高烧才被家人送至该院治疗。

李筠竹为患者进一步完善胸部及上腹部CT后,提示左肾盂及输尿管扩张,立即联系泌尿外科会诊。“左腰腹部压痛叩击痛明显,心率110次/min,血压95/50mmHg,伴有面色苍白、肢端湿冷。”泌尿外科孙铖医生判断患者可能是输尿管中下段结石梗阻导致的感染性休克。

在绿色通道快速完成泌尿系CT后,医生进一步明确吴大妈左侧输尿管中段有一枚直径1.5厘米的结石。感染性休克是较常见的危重急症,是发病率、死亡率较高的一种循环障碍综合征,非常凶险。正是因为这个结石导致吴大妈输尿管梗阻引起肾积脓,引发脓毒血症致使感染性休克。

时间就是生命,泌尿外科主任张超带领医护团队争分夺秒开始为患者补液抗感染抗休克,待患者血压平稳后紧急联系手术室予以急诊局麻下左侧输尿管支架管置入术。顺利置管后双J管大量脓血尿流出,此时吴大妈明显感觉左侧腰腹部轻松了许多,腰腹痛也明显减轻。

从患者至发热门诊就诊,到手术完成返回病房,整个治疗过程仅用时4小时。除夕当天,医护人员为生命接力,总算化险为夷,成功挽救了吴大妈的生命。

专家表示,输尿管结石可造成上尿路梗阻,易并发感染,起病较急,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加上集合系统高压和肾功能的损害,尤其在中老年女性病人中极易发生感染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病情危急,进展快,若不立即抢救既有可能危及生命。(费秦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