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徽天长:艺术宣讲沁心田 全会精神鼓人心

汪瑞华
2022年01月31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生活无限好,多亏党的好领导,小康路上迈大步,迈开大步更幸福……”“六中全会传喜报,山河欢腾人欢笑。看看我的精气神,那就是个呱呱叫……”

在光华村,今年60岁的王祖道,是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这两年因为他的快板,没少圈粉。

一副快板,一支话筒,外带一个音箱,这是王祖道为乡亲们演出时的所有家伙什。

到了自己的节目,上台站定、单手执板、张口就来。循着节奏,语速时缓时急,板声抑扬顿挫,大老远就能叫人听得入迷。

文化宣讲走进光华村。天长市委宣传部供图

腊月二十八,一场由天长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织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艺术化宣讲活动,在全国文明村镇——杨村镇光华村如期上演。

这一天,连续的雨雪天终于转晴,中午饭点刚过,光华村的文化广场上,就聚集了老老少少,快板、花船调、三句半、琴书说唱、扬剧情景剧……时长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文化巡演,不仅展现了天长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也在辞旧迎新之际,为老百姓带来浓浓的文化年味。

随着一个个节目的亮相,台上,志愿者们演得带劲,台下,村民们看得起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说有唱、原汁原味,将六中全会精神说清讲透,现场观众毫不吝啬地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接地气的演出,引发了群众的强烈共鸣。

文艺宣讲让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格外动听。天长市委宣传部供图

“宣讲艺术化,效果顶呱呱。说的是身边事,讲的是身边人,有看头,更有听头。”“听扬剧有瘾,今天名角出场,送戏下乡,全会精神牢牢记心上。”“讲排场不应当,比阔气没必要。看了移风易俗的节目,有感触、受教育。”……

你一言,我一语,在场的村民们给艺术化宣讲打出了高分,并纷纷感叹:“原来六中全会精神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

基层宣讲团,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

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天长市委宣传部供图

“用‘小节目’讲好‘大道理’,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喜闻乐见的‘歌词曲谱’,更接地气,也更有温度。”杨村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其梅说,这样的活动,我们今后要多尝试。

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只有讲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才能让大家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六中全会精神内涵深厚,宣讲员不仅自己要读懂悟透,还要精准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天长市“一刻钟”宣讲员黄宗玉深谙这其中的道理,他的宣讲《共同富裕在路上 幸福光华有韵味》时间虽短,却生动幽默、浅显易懂。

听完黄宗玉的宣讲后,光华村66岁的村民王干意犹未尽:“说的都是些实在话,讲的都是实在事。咱一听,还就是那个理儿。”

“一刻钟”宣讲员黄宗玉。天长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个多小时的活动,除了快板、舞蹈、相声之外,歌声、乐声、笑声、掌声,让别出心裁的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格外动听。

身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年逾七旬的虞彩香退休12年来,一直发挥余热,致力文化宣传工作,不仅将乡风文明、扶贫政策、移风易俗等编成通俗易懂的琴书,还以说唱的形式展现出来,讲给老百姓听,演给老百姓看。

这不,由她参与编排的琴书说唱《六中全会放光芒》,这阵子已经连续演了14场,场场好评如潮。

打快板、弹琵琶、敲扁鼓……多才多艺的宣讲员用传统艺术形式,把六中全会精神送往基层一线,润物细无声地让更多老百姓知晓。

不止是在光华村,虎年新春,天长市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基层阵地的作用,动员了30多支宣讲小分队和1000多名文化志愿者们,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社区广场、走进农家宅院……把六中全会精神带到寻常百姓家,喜闻乐见、入脑入心。

用王祖道的话说,“面对的都是乡里乡亲,竹板这么一打啊,大家伙的兴致就上来啦!”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