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中华药都“花”正香 农民增收笑意浓

2022年01月30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实验人员正在进行烘干操作。人民网 陈若天摄
实验人员正在进行烘干操作。人民网 陈若天摄

人民网合肥1月30日电(韩震震、陈若天)热水冲泡下,被烘干的菊花逐渐变得莹润,枸杞、枣干吸收水分后,色泽也更加柔和,类似的花茶,在“花茶之都”谯城区还有很多。有的五颜六色,有的香气扑鼻,一包包花茶,正从这里走向全国,出现在消费者的茶杯中。

安徽亳州是“中华药都”,近年来,作为亳州唯一的市辖区,谯城区在中医药的厚土中,逐渐发展出花茶产业,如今,独辟蹊径的“谯城花茶”,不但产量、销量占到全国的七成左右,也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在快递停下来之前,我们抓紧赶了最后一批货,上海一位客户定做的玉米须茶,总共30万包。”近日,在谯城区华佗镇道东行政村,安徽青春塘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负责人陈年在接受采访时说。

进入1月以来,加班加点赶订单,是谯城区大多数花茶企业的普遍场景。

由于中药材市场发达,谯城民间一直有用菊花、葛根等中药泡茶喝的习惯,而由此发展起来的花茶,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酝酿,最终伴随电商风靡全国。

据谯城区商务局统计,目前该区花茶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全区从业企业560多家,注册商标超3000个,花茶品种500余种,年产量40至50万吨,从业人员约5万人,花茶产量、销量约占全国的70%左右。

“花茶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主要销售渠道也是互联网,网上很多花茶,不是谯城区自有品牌,就是在谯城区代加工的。”谯城区青年大健康产业协会会长祖国伟说。

今年1月13日,谯城区被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授予安徽省“花茶之都”称号。

“2018年以来,花草茶的寄递业务量年均增长超过55%,前几天,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1年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名单,我们的花草茶以1.35亿件寄递量,位列金牌项目第二位。”谯城区商务局花茶中心负责人李先瑞说。

在传统中药材市场的基础上,花茶产业异军突起,不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也有效助力农民增收。2018年8月,安徽青春塘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投产后,就带动周边100多村民稳定就业,平均工资可达4000元左右。

“我以前在郑州跑短途货车,疫情发生后,工作没有着落了,幸好家门口有个工厂,我就到这里做出货员。家里生活成本低,还能照顾父母,真的很好。”华佗镇道东行政村村民刘号召说。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