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州市灵璧县: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生活质量

2022年01月2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家的10亩地入股合作社,不仅能拿到股金分红,全家人都能安心工作了,让我们有了更多就业选择,增收路子更多了。”说起土地入股村合作社,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民杨荣先连声称赞。

近年来,灵璧县大力推进土地流转,由村党总支引领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杨荣先所在的杨集村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和产业优势,成立了专业种植和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提升全县居民整体生活水平,灵璧县瞄准群众需求,大力培植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狠抓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多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我家四个空调都开了,也不断电了,这在几年前,真是不可能的。”杨荣先在客厅里,吹着暖和的空调,看着报纸对笔者说。杨集村的杨集自然庄500多口人,在几年前,全庄只有一台中型变压器,到了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回来团聚,用电高峰期,照明用电都不能正常供用。近几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国家电网给杨集庄配置3台大功率变压器,重新铺设电路。现在不但保证了居民的生活用电,村里的五个家庭农场的用电也得到了正常供用。

“你看这水质,大家喝着放心着呢。”杨荣先指着家里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说。饮水质量一直是农村居民关心的问题。2020年以来,灵璧县加大投资力度,提升改造全县农村管网,为各家各户安装了智能水表。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应用就能交水费、看用水量,非常方便。

“爸爸,咱家电视用什么网的,咋这么清晰呢?”在香港工作几年未归的女儿指着家里的电视机问杨荣先。近年来,灵璧县着力提升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网络全覆盖到全县的每个村庄、每户居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的网络、电视、广播全覆盖到所有居民。

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也让农村居民受益匪浅。近年来,灵璧县提出“教育强县”计划。几年间投资50多亿元新建、扩建20多所学校。同时,为方便家住农村的孩子上学,县里增加了校车数量和线路,还专门拨出财政补贴,降低乘车费用。校车上配有专业驾驶员和学生照管员,家长可在手机上查看孩子乘车情况和校车实时位置信息。

“孩子们上学安全又方便,做家长的也能安心留在村里工作了。”杨荣先说,“如今,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返乡创业的年青人越来越多,他们更想留在家里好好干一番事业,把家乡建设好。”(王庆明)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