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强降雪将至,安徽多举措全力应对

2022年01月27日07:28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雨越下越凉,大雪将至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1月26日,大别山一些高海拔地区已是大雪覆盖,银装素裹。在合肥,从早上起雨水淅淅沥沥,敲打着窗户、大地、屋顶。临近中午,嘈杂的雨滴声消失了,忽然间天空飘起了雪花。但雪花并未持续太久,很快再次转为冷雨。雨雪和冷雨的切换中,真正的降雪就要到来了。

根据安徽省气象台的预报,预计1月27日至29日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有暴雪,局部大暴雪。预报显示,1月29日前淮河以南有大雪到暴雪,其中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大暴雪。1月30日至31日降雪减弱并南压至江南。2月1日开始安徽省又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未来10天累计降水量: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50~100毫米,局部100~120毫米;江淮之间中部25~50毫米,局部50~80毫米。

大雪纷纷,大到足可打雪仗。预计1月26日至29日最大积雪深度,合肥以南地区10~20厘米,局部20~30厘米。大雪纷纷,冷到足以滴水成冰。预计今天开始安徽省气温逐渐下降,1月30日至31日早晨最低气温江淮之间-9~-7℃,皖南山区-6~-4℃,其他地区-5~-3℃。

再看远一点,预计2月5日至24日气温和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期间有3次较为明显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出现在2月7日至9日(沿江江南)、12日至14日(长江以北)和19日至21日(淮河以南)。

气象部门提醒,此次连阴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南部雨雪量大,气温偏低,需关注低温雨雪导致积雪和道路结冰对春运交通、能源供应、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等不利影响。1月27日至29日合肥以南降雪强度大、积雪较深,尤其是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要防范积雪对临时构筑物、设施农业、城乡危旧房和林业等产生不利影响,及时做好加固、清雪、融雪工作。

暴雪将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部门也迅速行动,积极应对。

1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已发布今年1号预警,要求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1月25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专题会议,对春运保畅尤其是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动员部署,加强对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桥梁隧道以及改扩建施工路段等重点部位的全天候巡控,做到“人员、物资、设备”三落实。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及时组建市政、供水、供气、供热等应急抢险队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人员到位、设备设施到位、预警处置准备到位,及时有效处置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导致的各类突发事件。深入开展农村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疏散人群,避免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严格危大工程安全管控,督促企业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高支模、脚手架、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力度。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抓好当前蔬菜稳产保供。根据天气过程变化和当前农业生产需要,各地将因地制宜、因苗施策,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一旦突发灾情险情,将立即组织开展应急处置,积极推动灾后生产恢复。设施蔬菜要抓紧加固修补温室大棚,及时清扫积雪,调控温度、湿度,提高抵抗大风、积雪和保温能力。(史力 何珂 范克龙)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