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东至:十万候鸟翱翔“中国鹤湖”

2022年01月2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保护区内的白头鹤。汪欢喜摄
保护区内的白头鹤。汪欢喜摄

随着气温的逐步降低,大批候鸟南迁。近日,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候鸟迁徙高峰,白头鹤、东方白鹤、白琵鹭、小天鹅、豆雁等数万只候鸟齐聚于此。

升金湖,有着“中国鹤湖”之称,是亚洲最大的湿地,中国鹤类越冬地,国际上最重要的珍稀候鸟越冬地之一,每年在此越冬繁殖的鸟类达175种,10万余只。2015年入编《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安徽省首个荣获国际级称号的自然保护区。

升金湖也是安徽省境内唯一以珍稀越冬水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升金湖名字的由来,据说一打渔小伙救白鹤,白鹤为报答小伙,该湖日产鱼货价值升金,即“日产升金”,升金湖因此得名。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每年冬季都会有大批候鸟迁徙到升金湖越冬,为了保护鸟类栖息地,改善升金湖保护区环境,当地政府明确规定湖区全面禁止人工养殖、捕捞,腾出空间,修复生态。几年间,升金湖湖面人工养殖围网、管理用房全部拆除,各类船只收缴清理、水产养殖全部关停清理,1000多名专业渔民全部上岸改行。

随着保护区生态修复力度的加大,升金湖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湖内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同时,为了解决候鸟在升金湖的“就餐”问题,保护区还种植了适宜水鸟取食、栖息的水生植物3700亩,来此越冬水鸟数量、种类明显增加。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预计,今年来升金湖越冬的候鸟将达到十万只左右。(胡雨松、赵传群)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